手機電池爆炸太可怕 快記下這5招教你防範

▲近來手機爆炸事件時有所聞,了解爆炸背後原因並作好防範即可有效避免。(圖/翻攝自趨勢科技官方部落格)
▲近來手機爆炸事件時有所聞,了解爆炸背後原因並作好防範即可有效避免。(圖/翻攝自趨勢科技官方部落格)

科技中心/台北報導

先前三星 Note7 手機爆炸頻傳,近日台、日兩地也皆傳出蘋果 iPhone 8  Plus 手機電池膨脹導致爆炸發生,令人擔心會不會哪天在使用手機時也無預警遇到爆炸情形?為此,資安業者趨勢科技日前就整理了爆炸背後原因,以及五大有效預防方法,教大家如何安全使用手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手機使用鋰電池,只要先了解其特性就可達到有效防範,以下列出三個手機可能爆炸的原因。

1.過度充電或放電

鋰電池的兩端為正負極、中間為電解液,電壓從電解液把鋰離子從一端帶到另外一端,就是充電與放電的過程。當正常充電、放電時,這過程是安全的,但過度充電、放電而導致電池過熱、反應加速,使溫度持續飆升到攝氏 150 度 以上,電解液就會膨脹形成蒸汽,使電池內部壓力太大產生爆炸。

2.鋰電池短路

鋰電池依靠電解液幫助電離子移動來傳導電流,過程中正負兩極是不能接觸,甚至避免碰撞的。為防止這種情況,一般會在陰陽兩極之間放上隔板,若因外部物理因素如碰撞、摔落而導致隔膜損壞,正負兩極接觸在一起形成短路,則電池就會產生爆炸。

3.保護電路的晶片失效

電池本身含有一晶片用來保護電路,尤其現在快速充電當道,保護機制就更顯重要,照理來說晶片迴路會透過關閉電池等方式,來避免過度充電與電池可能發生的故障等狀況,所以當充電器與電池的晶片迴路故障,甚至沒有晶片迴路的保護,就會很容易因為過度充電或短路進而爆炸。

▲手機充電時要特別注意,若有異狀應立即停止充電。(圖/翻攝自Pixabay)

了解電池爆炸原因後,接下來就是進行防範,以下提供五點供大家參考。

1.盡可能使用原廠充電器和充電線。

2.充電,拿掉手機套、避免手機上下左右有其他物品,並特別要注意避開附近易燃物。

3.避免摔落手機或泡水,這樣可能導致手機電路異常。

4.不要在溫度過高或過低的環境中充電,減少外部環境因素影響。

5.最重要的是,充電時也要時刻關注,若有發現溫度過高狀況,要立即停止充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