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張麗善/賴清德的台獨總統大夢 提油救火

▲行政院長賴清德甫一上任就挑戰總統職權,暢談台獨論,國民黨籍立委張麗善認為,賴清德總統夢很大。(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甫一上任就挑戰總統職權,暢談台獨論,國民黨籍立委張麗善認為,賴清德總統夢很大。(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文/張麗善

賴揆自詡「做實事內閣」,竟抵擋不了立法院首周的檢驗,雖然上周對軍公教大發紅包,試圖緩解年金改革中公教人員對於政府的不滿,但賴揆心理念茲在茲的依舊是意識形態,賴清德院長依照中華民國憲法被任命為行政院長,身為全國最高行首長,理應認同此部憲法所規範的領土、主權、及政府架構,賴院長急欲挑戰憲法賦予總統的國防、外交、兩岸職權,可見總統夢不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可惜的是,賴院長不僅忽略政治現狀,也沒看清楚經濟現狀,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公布2017年《2017─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137個國家評比中台灣整體名次較去年下降一名至15名,報告直陳台灣電力供應等基礎設施穩定度下降,企業不願投資台灣的最大因素就是政策的不穩定性(Policy instability)。

賴揆的施政方針中,專為拚經濟所開的藥方就是「前瞻基礎建設」及「五加二」產業創新,前者為了帶動整體經濟動能,後者是產業創新、發展關鍵前瞻技術。但前瞻過度舉債,只為鋪軌道,缺乏前瞻性已遭各界質疑。政府所堅持的「五加二」產業更罕見引發企業大老跳腳,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政府不要什麼都管,經濟政策不能沒有成長,因為沒有成長就沒有就業。聯電董事長宣明智也曾說五加二所有產業要看有沒有國際競爭力,不能什麼都做,賴揆不能裝聾作啞。

除了各界缺乏信心,相關報告也不捧場,彭博社(bloomberg)的研究結果顯示今年1-7月在我國境內的IPO(初次募股)相較去年同期減少76億元,幅度達-51%,IPO代表企業的長期布局及營運計畫,按規定要連續三年營收為正才能向證交所掛牌,國內資本市場是冷是熱,一目了然。

最令人無力的是,執政黨領導政府總是在製造問題,而非解決問題。周四的行政院會賴揆首度承認,台灣的投資動能不足,對整體經濟是很大傷害,但賴揆卻開不出經濟成長的藥方,鄰國日本第2季經濟強勁成長4%,韓國全年調升至3%,台灣的經濟,再也經不起提油救火的錯誤政策。

●作者:張麗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