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8年映證第4季多頭橫行 標普500還有再漲6%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為什麼第 4 季最受股票多頭歡迎,理論有很多。基金經理人需要趕業績、假期支出散播喜樂,投資人在 12 月慶祝 1 月效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或者,也許只是運氣好罷了。不管怎樣,標普 500 指數過去 8 年的 10 月至 12 月中上漲了 7 倍。雖然日曆效應在平靜無波的 9 月只小小的動了一下,但是與任何形式的動能對賭仍然是個失敗的交易,除非另有證明。

的確,股市已連升了連續 8 季,是 2015 年以來最長的紅盤。標普 500 指數上漲了 4%,因為公司盈利在 6 年來首次出現了 2 位數的上升,幫助股市度過與朝鮮緊張局勢、致命的美國颶風季節和不斷升高的政治動亂。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此外,隨著資金由高科技巨頭轉向表現落後大盤的小型股和價值股,獲利已經開始回升。由於川普總統和共和黨國會領導人釋出稅改框架,激發債券殖利率走升,更讓這個類股輪動情形加速推動。

所有四大主要美國股票指標─標普 500 指數、納斯達克綜合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和羅素 2000 指數─截至 9 月,年均漲幅至少為 9%。上次出現這種現象是 2013 年,當時標普 500 指數上漲 9.9%。

事實上,自從全球金融危機結束以來,在年底押注空頭往往都是失敗的標普 500 指數自 2009 年以來,第 4 季平均上漲 6.2%。以此計算,該指數將從週五收盤的 2519.36 點推升至 12 月底的 2676 點。

「季節性是一個開始的考慮因素,但永遠不會自我結束。」Stifel Nicolaus & Coo 首席股票策略師 Barry Bannister 週四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他將年終標普 500 指數目標提高至 2600 點,點名主要推力來自川普的財政計劃和全球經濟增長強勁。

不是每個人都是看漲。據《彭博社》調查的 18 位華爾街策略分析師中,有 10 名認為標普 500 指數年底將降至 2500 點或以下。高盛集團 David Kostin 重申了他的 2400 點目標,稱美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將會導致債券收益率上漲,對股票造成壓力。

其他人則認為資金輪動至小型股及金融股的情勢弱化了股市的空頭。觀察圖表以預測市場的小摩分析師 Jason Hunter 預計,今夏科技股衝過頭將導致市場調整。他說,羅素 2000 指數的爆發對於這個謹慎的呼籲來說不是好兆頭,他補充說,他正在觀察新的類股轉動能否突破上檔壓力區。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根據一張百年技術線圖,最近的走勢反彈已經重燃買進信號。道瓊交通運輸平均指數連續 8 天上漲至歷史最高點,並協助類股在過去 2 個月相互分歧之下趕上了工業指數的升勢。

這對道氏理論的信徒來說是一種解脫;道氏理論是一種投資策略,源自 Charles Dow 在一個世紀前的觀點,認為運輸類股股票的變化必須由工業指數「證實」,反之亦然。

在一年中的最後幾個月投資人應該在何處進場?彭博智能首席股票策略師 Gina Martin Adams 表示,由於假期支出因素,科技股和消費性類股是最可能會搭上順風車的兩個產業。

富國銀行策略師 Chris Harvey 建議投資人投入近日川普交易,例如小型股。他在一份說明中寫道:「我們應該將信任類股輪動而非股市的『爆發』」。

標普五百指數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