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版的鷹眼 AI成打擊犯罪利器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雖然俄羅斯總統普丁嘴巴上很擔心人工智慧的發展,不過根據騰訊科技今 (30) 日引述彭博社報導,俄羅斯莫斯科市正準備在全市 17 萬個閉路監控攝影機中引入人臉識別技術,好快速鎖定罪犯,打擊犯罪。 莫斯科市負責信息技術官員 Artem Ermolaev 表示,「如果單純透過警察力量,幾乎不可能對龐大的影音數據進行處理,我們需要人工智慧技術,來幫助我們尋找想要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從 2012 年開始,莫斯科市已經夠漸龐大的閉路監控攝影網路,畫面拍攝之後能保存 5 日的時間,在這段期間,官方掌握了 2000 萬個小時的影像畫面資料。透過這些閉路監視畫面,警方可以很快的尋找犯罪嫌疑人的訊息。

據報導,莫斯科採用的人臉辨識技術,來自俄羅斯本土公司 Tech.Lab Ltd, Artem Ermolaev 說明,該公司技術能讓從俄羅斯內政部罪犯數據庫中獲得畫面訊息,並且和監控攝影機進行比對,進而發現嫌疑犯。今年初,該系統進行為期 6 個月測試,結果監控攝影機發現了俄羅斯聯邦政府通緝的 6 名重要犯罪嫌疑人。

然而,過去莫斯科政府每年約拿出 8600 萬美元資金維護閉路監控系統,如果在所有攝影機都部屬人臉辨識系統將造成維護成本增加 2 倍,由於成本有限,因此莫斯科只會在最需要的地方部屬人臉辨識系統。

至於是否涉及侵害隱私?俄羅斯一名專家指出,利用監控攝影機對人臉進行辨識在俄羅斯雖然合法,但如果駭客破解了這個人臉辨識系統,他們將獲取他人生活上的各種信息,比如說,居住在哪、每天都去哪以及行經的路線。

法人指出,人臉辨識概念股在台股方面包括新唐 (4919-TW)、原相 (3227-TW)、鈺創 (5351-TW)。其餘相關生物辨識概念股還有,大聯大 (3702-TW)、義隆 (2458-TW)、敦泰 (3545-TW)、神盾 (6462-TW)、光鋐 (4956-TW)、大立光 (3008-TW)、精材 (3374-TW)、晶電 (2448-TW)、浩鑫 (2405-TW)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