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穿越時空 壽山清代軍事古道歷史場域再現

▲日治時期居住哈瑪星的日人,步行古道登山攬勝。(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日治時期居住哈瑪星的日人,步行古道登山攬勝。(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30日舉辦「古道與水道交會的歷史場域-登山街60巷的記憶」活動,宣告全臺第一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場域完工啟用,陳菊市長感謝文化部、中山大學及各界的大力協助,也邀大家一起來遇見史溫侯、劉銘傳、裕仁皇太子的足跡,尋訪最原味的高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將古道及周邊場域的修復工程納入「興濱計畫」,期望讓市民重溫不同時期隱沒於古道、待人尋味的城市記憶。(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高市府30日舉辦「古道與水道交會的歷史場域-登山街60巷的記憶」活動。(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9.30)

「高雄港」最早是指港口入口及其沿岸哨船頭與旗后附近地區,由於港口附近快速發展帶動人口不斷的激增,從1908年開始到1937年,日本政府共做了三次都市計畫,1924年間也將高雄街升格為高雄市,這也是高雄市的起源。清代歷史文獻紀錄,在清領時期安裝在壽山大坪頂砲台的3尊阿姆斯壯後膛砲,是由哨船頭海關沿著登山街60巷古道搬運上山,見證此一歷史的軍事古道即將重現。

▲陳菊市長感謝文化部、中山大學及文史工作者的大力協助,也邀大家一起來遇見史溫侯、劉銘傳、裕仁皇太子的足跡,尋訪最原味的高雄。(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歷史的軍事古道重現。(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9.30)

▲都發局李怡德局長(右)表示,臺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為強化打狗港防務,1886年於壽山興建大坪頂砲台,1889年向英國採購31尊阿姆斯壯後膛砲,其中3尊以人力沿登山街60巷的石階古道運送上山安裝。(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從大陳島來此居住四十多年的林女士,高齡八十八歲,坐在自家巷口,用鄉音分享著登山街60巷的記憶與承先啟後。(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市府30日舉辦「古道與水道交會的歷史場域-登山街60巷的記憶」活動,宣告全臺第一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場域完工啟用,陳菊市長感謝文化部、中山大學及各界的大力協助,也邀大家一起來遇見史溫侯、劉銘傳、裕仁皇太子的足跡,尋訪最原味的高雄。(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將古道及周邊場域的修復工程納入「興濱計畫」,期望讓市民重溫不同時期隱沒於古道、待人尋味的城市記憶。(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市府9月30日舉辦「古道與水道交會的歷史場域-登山街60巷的記憶」活動,宣告全臺第一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場域完工啟用。(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9.30)

高市府都發局考證清領、日治至戰後時期的環境變遷後正著手歷史場域修復工程,將還原咾咕石牆、古道、機槍堡、防空壕等設施,並整理莎草濕地、山泉水道等自然地景,30日完工開放後,可為高雄哈瑪星增添一處歷史解說與自然休閒的新去處。

▲活動現場合唱團體。(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讓市民重溫不同時期隱沒於古道、待人尋味的城市記憶。(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9.30)

▲歡迎民眾一起來遇見史溫侯、劉銘傳、裕仁皇太子的足跡,尋訪最原味的高雄。(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文史研究者廖德宗指出,清代歷史文獻紀錄打狗港共有三座砲台,《大坪頂砲台》、《旗後砲台》及《哨船頭砲台》,為高、中、低位之砲台,共同扼守打狗港;而在日本征臺戰史中,也記述了 1895 年 10 月 15 日常備艦隊砲擊及攻佔打狗砲台的紀錄,並於登上旗後砲台及打狗信號台的隔日拍下當時清代砲台的照片。

▲戰時機槍堡遺址,開放供民眾參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由機槍堡內部遠曜哈瑪星聚落,別有特色。(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文史工作者廖德宗先生表示,在1923 年日本皇太子裕仁來訪打狗,住壽山的貴賓館,也安排步行登壽山,走到高處的舊砲台遺址,之後蓋了宮之台的景觀台。但日治文獻對於大坪頂砲台的記載,仍僅限於文字記錄,及地圖上的概略位置。1925 年高雄州廳籌劃壽山森林公園,開始在壽山上建設遊園道路,之後也開闢高爾夫球場,但壽山的高雄舊砲台,仍未得到整修。1937 年爆發中日戰爭,壽山公園劃入軍事管制區,直到今日,雖已成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而目前壽山部分區塊仍屬管制地區,《大坪頂砲台》被遺忘在壽山上,砲台位置始終是一個謎。

▲將古道及周邊場域的修復工程納入「興濱計畫」,期望讓市民重溫不同時期隱沒於古道、待人尋味的城市記憶。(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市府30日舉辦「古道與水道交會的歷史場域-登山街60巷的記憶」活動,宣告全臺第一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場域完工啟用。(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清代古道與軍事遺址,目前已修整完成,開放民眾參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都發局局長李怡德表示,臺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為強化打狗港防務,1886年於壽山興建大坪頂砲台,1889年向英國採購31尊阿姆斯壯後膛砲,其中3尊以人力沿登山街60巷的石階古道運送上山安裝;日治時期居住哈瑪星的日人則步行古道登山攬勝, 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亦曾登踏古道俯瞰港灣美景,並於1928年興闢壽山紀念公園,登山街60巷古道遂變身為「展望道」俯瞰港區的制高點,遊憩功能取代清領時期的軍事運輸用途。

▲這個場域在不同時代,交疊著不同人們的生命故事,也遺留下無可抹滅的生活紋理,豐富了高雄的城市故事與人文底蘊。(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都發局都市開發處處長郁道玲說,依據1944年美軍拍攝的航測照片顯示,登山街60巷上方的中山大學宿舍區及下方平台,在二戰期間屬於港務官舍,至今尚有防空壕及機槍堡等軍事遺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市府30日舉辦「古道與水道交會的歷史場域-登山街60巷的記憶」活動,宣告全臺第一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場域完工啟用,陳菊市長感謝文化部、中山大學及各界的大力協助。(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依據1944年美軍拍攝的航測照片顯示,登山街60巷上方的中山大學宿舍區及下方平台,在二戰期間屬於港務官舍,至今尚有防空壕軍事遺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都發局都市開發處處長郁道玲說,依據1944年美軍拍攝的航測照片顯示,登山街60巷上方的中山大學宿舍區及下方平台,在二戰期間屬於港務官舍,至今尚有防空壕及機槍堡等軍事遺址;目前高市府與中山大學合作,將古道及周邊場域的修復工程納入「興濱計畫」,期望讓市民重溫不同時期隱沒於古道、待人尋味的城市記憶。

▲市府9月30日舉辦「古道與水道交會的歷史場域-登山街60巷的記憶」活動,宣告全臺第一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場域完工啟用,陳菊市長感謝文化部、中山大學及各界的大力協助,也邀大家一起來遇見史溫侯、劉銘傳、裕仁皇太子的足跡,尋訪最原味的高雄。(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依據1944年美軍拍攝的航測照片顯示,登山街60巷上方的中山大學宿舍區及下方平台,在二戰期間屬於港務官舍,至今尚有防空壕及機槍堡等軍事遺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文史工作者廖德宗表示,在1923 年日本皇太子裕仁來訪打狗,住壽山的貴賓館,也安排步行登壽山,走到高處的舊砲台遺址,之後蓋了宮之台的景觀台。但日治文獻對於大坪頂砲台的記載,仍僅限於文字記錄,及地圖上的概略位置。(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日治文獻對於大坪頂砲台的記載,仍僅限於文字記錄及地圖的概略位置。(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9.30)

▲日治時期居住哈瑪星的日人則步行古道登山攬勝, 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亦曾登踏古道俯瞰港灣美景,並於1928年興闢壽山紀念公園。(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將古道及周邊場域的修復工程納入「興濱計畫」,期望讓市民重溫不同時期隱沒於古道、待人尋味的城市記憶。(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19世紀,登山街歷史場域,隱身在壽山山麓,原有一片打狗潟湖,稱作「打水灣」,1864年,當時英國領事館副領事史溫侯取得土地,原想興建英國領事館,後來因評估並不合適,便贈送給外國人社群設立打狗墓園;1886年,臺灣巡撫劉銘傳為加強打狗港防務,於壽山大坪頂興建砲台,與旗後砲台及哨船頭砲台(雄鎮北門),共同扼守打狗港,而登山街60巷則是清代淮軍從打狗海關碼頭運送阿姆斯壯大砲至大坪頂砲台的古道;日治時期,日本裕仁皇太子台灣行啟,1923年4月23日從位於古道旁之貴賓館出發步行登上壽山,而後登山街60巷則轉變成登山展望道;直至戰後,隨著軍眷及城鄉移民遷入,此地形成了山城聚落。這個場域在不同時代,交疊著不同人們的生命故事,也遺留無可抹滅的生活紋理,豐富高雄的城市故事與人文底蘊。

▲都發局局長李怡德表示,臺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為強化打狗港防務,1886年於壽山興建大坪頂砲台,1889年向英國採購31尊阿姆斯壯後膛砲,其中3尊以人力沿登山街60巷的石階古道運送上山安裝。(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9.30)

▲軍事機槍堡遺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高雄港」最早是指港口入口及其沿岸哨船頭與旗后附近地區,由於港口附近快速發展帶動人口不斷的激增,從1908年開始到1937年,日本政府共做了三次都市計畫,在1924年間也將高雄街升格為高雄市,這也是高雄市的起源。(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1925 年高雄州廳籌畫壽山森林公園,開始在壽山上建設遊園道路,之後也開闢高爾夫球場,但壽山的高雄舊砲台,仍未得到整修。(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市長陳菊表示,都發局考證清領、日治至戰後時期的環境變遷後正著手歷史場域修復工程,還原咾咕石牆、古道、機槍堡、防空壕等設施,並整理莎草濕地、山泉水道等自然地景。(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活動現場合唱團體,完美演出。(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