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煉油廠後浪推前浪 前浪努力求存 不想死在沙灘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不過是幾年前,中國獨立煉油廠在國際石油市場大放異彩,推升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採購國。現在,一些正在建造全球最大煉油廠的新一代企業正對它們形成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原始的私營原油加工企業位於山東省東部,被通稱為「茶壺」,運作小型煉油廠生產汽油、柴油等燃料。相比之下,浙江和遼寧等地方政府支持的新興巨頭將專注於製造石油化工:從運動服、汽水瓶至星戰玩偶等各個層面。

在上週新加坡舉行的亞太石油大會上,貿易商和企業主管都在猜測新興的中國大型煉油廠如何像小型煉油廠一樣震撼全球石油市場。OPEC 最大的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打破傳統,測試性出貨給其中一個「茶壺」,世界頂級的石油交易商如托克集團也試圖供應這些公司原油。這些小型煉油廠也購買美國原油。

(圖取自彭博)
白:中國獨立煉油廠運轉率 藍:中國原油進口量 圖片來源:Bloomberg
不過這些山東企業並非一路順暢。他們一直有基礎建設的困擾,受到中國稅務的審查,被拒絕批核燃料出口許可證,同時面臨來自國家巨頭的競爭加劇。而隨著第一批國家級新煉油廠在 2018 年投產,他們就更擔心了。

「山東獨立煉油廠認為自己是狼,而國家石油公司是老虎,」東明石化集團副總裁張柳成說,該集團是最大的「茶壺」精煉廠之一,「但是隨著其他更大的獨立煉油廠出現,不久將會產出新的產能,他們將成為狼,而老虎仍然存在,我們反而會變成為他們的羊。」

舟山島
其中一個新一代煉油廠是浙江省舟山島的 240 億美元煉油廠,預計 2018 年完工後,每年可提煉 2000 萬噸,即每天約 40 萬桶。

運營該煉油廠的榮盛石化公司 (002493-CN) 計劃到 2020 年時將其產能翻倍,這將使其比能源巨頭荷蘭皇家殼牌公司最大的新加坡煉油廠,以及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德州 Baytown 煉油廠更大。它還將能與印度 Reliance Industries Ltd. 和南韓 SK Innovation Co. 煉油廠相抗衡。

榮盛集團
榮盛石化
在發揮全產能情況下,這一大型化工廠將能夠每年生產 1040 萬噸包括對二甲苯在內的芳香烴化合物,以及 280 萬噸的乙烯。煉油廠產出的汽油將提供給榮盛集團浙江石油公司經營的加油站。

另一家中國石化巨頭恆力集團正在規劃一個位於遼寧省大連市運轉量 2000 萬噸的設施。根據本月初公司官網上的聲明,該計劃得到了國家經濟計畫的支持。

恆力集團
恆力集團
運輸物流
山東「茶壺」原油進口量一直有航運和物流方面的困擾,原因是港口水淺,油管基礎設施不足,導致船舶大排長龍;市場新手則擁有深水港的優勢,有利於他們降低運輸成本,因為它們可以用較大的船隻運送貨物。

新加坡 Energy Aspects Ltd. 產業分析師 Nevyn Nah 表示:「市場正在密切關注榮盛和恆力,因為他們能夠容納更大的船隻,這意味著除了近距原油之外,還可以提供長途原油。當沙烏地阿拉伯的 Jazan、馬來西亞的 Rapid 和汶萊的 Hengyi 等煉油廠預計在 2019 年完工時,(榮盛和恆力)新廠也會加入這些陣容。」

榮盛計劃通過專屬碼頭進口原油,以便能夠接受運輸船級別為 VLCC 或更大的油輪,而恆力也同步跟進。能接收更大油輪的能力將增加從諸如中東、歐洲或美洲等更遠的來源採購石油的便利性和可負擔性。

山東的一些小型煉油商也努力做到這一點,儘管港口只能容納較小的船隻。東明計劃在蘭山港建立更大的接收站。

煉油廠聯盟
東明張柳成說,為了更好地與國有巨頭和新起的私營競爭對手對抗,一些山東煉油商在省政府的支持下,組建一個 50 億美元的合資企業。他在 2017 年 APPEC 會議期間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希望能獲批燃料出口許可證,這個許可證在 2017 年被證明很難獲得。

張柳成介紹,該集團初期註冊資本為 331.9 億元人民幣,合營企業旨在集合更多私營精煉商,希望總註冊資金可達 900 億元人民幣。整合產能約 1 億噸,或每天約 200 萬桶的加工能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