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調查 台灣投資人有近6成提高永續投資的標的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7 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調查結果今 (2) 日出爐,顯示永續投資熱潮興起。單是台灣投資人,對永續投資的重視程度甚於五年前、也有近六成投資人提高永續投資的金額,這與全球的趨勢一致。因為根據研究,全球永續投資金額年複合成長率達 12%,2016 年投資總額更高達 22 兆美元,可見永續投資已成為新趨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2017 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的結果,台灣投資人對永續投資越來越受重視,與全球的趨勢一致。有 75% 的台灣投資人認為投資重視 ESG 的企業日益重要,全球則是 78%。

另外有將近六成 (57%) 的台灣投資人在過去五年內提高永續投資金額,而全球更有超過六成 (64%) 的投資人身體力行,在過去五年增加永續投資金額。雖說台灣投資人對永續投資更形關注,然而,可以發現台灣投資人的重視程度仍略低於全球平均。

然而,到底什麼是永續投資?

永續投資的定義是,在投資時不僅僅以營收、獲利等財務數字為依歸,而是挑選重視 ESG(環境、社會、企業治理) 的企業,這樣的企業會為社會帶來正向影響,也不會生產帶來環境危害的產品。

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分析,影響台灣投資人行為的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是台灣投資人對永續投資仍不夠了解。

調查顯示,16% 的台灣投資人對永續投資或者是 ESG 企業不甚理解,高於全球平均 11%。另一個原因則是台灣投資人相對保守,想法沒有化為行動。調查結果顯示,從未嘗試投資具永續經營概念的企業、且不願意嘗試的台灣投資人比例高達 7%,高於全球平均的 4%。

其實台灣投資人應該更勇敢追隨全球潮流。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 (GSIA) 的資料顯示,歐洲從 2014 年開始,永續投資金額就突破 10 兆美元,2016 年更達到 12 兆美元,其他國家投資人也紛紛跟進,就連保守的日本,永續投資的金額過去三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也達到 724%(見表),相當驚人。

其實永續投資能吸引投資人,主要是有其好處:報酬率可望較佳、以及具穩定性。因為重視 ESG 的企業同樣重視職場多元性,講究性別、種族的平等,根據研究,這樣的企業通常績效也較佳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 (MSCI) 就分析,在 MSCI 全球指數中,董事會女性比率高的企業、股票年報酬率達到 10.1%,超過董事會女性比例低的公司 (報酬率 7.4%)。另外,麥肯錫 (McKinsey) 的報告也指出,種族多元性較高的企業與同業相比,有 35% 的機率表現較同業佳。換言之,重視 ESG 的企業表現亮眼,也更能為股東創造獲利。

此外,永續投資更有機會提供長期、穩定的報酬率。謝誠晃指出,根據施羅德集團的研究,重視永續發展的企業,會看重公司長期發展,也更懂公司治理,較有可能在快速及劇烈變化的環境中生存。

因此,投資重視 ESG 的企業,投資人即可能獲得長期、穩定的報酬。 正因為很早就洞察這股趨勢,施羅德從 2007 年開始,即承諾僅投資於重視 ESG 的企業,不僅以此持續推動永續投資的概念,另也堅信此能為投資人創造更佳的投資成果。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