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產只是增加自己痛楚 沙烏地GDP連2季陷衰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彭博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經濟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出現連續 2 季衰退,顯示該王國經濟成長仍受到低油價的拖累,加上當地企業正陷入經濟轉型階段的掙扎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週六 (9 月 30 日) 公佈的官方數據,沙烏地阿拉伯第 2 季 GDP 年比萎縮 1.03% ,去年同期為擴張 0.9% 。該王國經濟 2017 年前 3 個月衰退 0.5% 。

油價仍約為 2014 年高峰一半之際,沙烏地王儲沙勒曼 (Mohammed Bin Salman) 正主導並推動該國經濟轉型。但隨著當地官方力圖降低對石油的依賴,他們同時也領導 OPEC 會員國與其他產油國透過減產提升油價。沙烏地阿拉伯石油 GDP 於第 2 季萎縮 1.8% ,拖累整體經濟活動。

數據同時顯示,當地非石油產業在經濟轉型與維持財政支撐上,仍水深火熱。該國非石油經濟 GDP 、同時也是就業新增最主要動力來源,於第 2 季的擴張程度不到 1% ,而且主要為政府部門所推動。投資銀行 EFG-Hermes 策略師 Mohamad Al Hajj 指出,「沙烏地目前的資本支出並不多。」

沙烏地經濟至少從 2010 年起,就不曾出現過連 2 季衰退現象,當地政府統計局公佈數字同時指出:

1. 非石油 GDP 當中,私營部門經濟活動自前 3 個月擴張 0.9% 後增長 0.4% 。

2. 政府部門經濟活動擴張近 1% 。

3. 營建產業歷經首季衰退 3% 之後再縮水 1.6% 。

4. 石油煉油活動擴張 5.8% 。

布達比商業銀行 (Abu Dhabi Commercial Bank) 首席經濟學家 Monica Malik 指出,「我們從數據看到的是非石油經濟活動陷入停滯,第 2 季數據顯示該經濟活動的需求面仍顯黯淡。」另外,《彭博社》此前調查顯示,經濟學家普遍預估沙烏地阿拉伯經濟今年將慢慢陷入停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