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中秋 中市衛生局傳授「吃月餅5撇步」

▲中市衛生局提供「健康吃月餅5撇步」。(圖/衛生局提供, 2017.10.2)
▲中市衛生局提供「健康吃月餅5撇步」。(圖/衛生局提供, 2017.10.2)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月餅是必備應景食品,月餅體積雖小,熱量卻相當驚人,一顆70公克傳統月餅熱量約312大卡;以60公斤者為例,消耗1顆月餅的熱量須走路57分鐘。為讓民眾過個健康的中秋節,台中市衛生局提供「健康吃月餅5撇步」,建議挑選高纖、低熱量月餅,減量分享、搭配無糖茶飲或時令水果等,並保持每日運動30分鐘,就能消耗多餘卡路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結果,105年台中市成人肥胖(BMI≧27)盛行率為16.59%,為六都第二,顯示超過一成五的市民體重超標,除了培養規律運動習慣外,仍須搭配健康飲食,才能達到減重效果。

衛生局指出,中市糕餅遠近馳名,為讓市民輕鬆享受美味月餅無負擔,市府提供健康吃月餅的5撇步:「挑低熱量」,比較月餅包裝的食品標示,挑選熱量較低或份量較小的月餅,避免一次吃下過多的熱量;「挑高纖」,市面上許多健康月餅使用堅果種子、地瓜、土鳳梨、柚子、南瓜等高纖食材,並利用食材本身的甜味來減少糖的使用,可以多選用高纖月餅。

以及「減量與分享」,可將月餅切分為小塊與親友共享,或分多次食用,也建議勿把月餅當正餐;「搭配時令水果」,搭配柚子、柿子、葡萄、火龍果等時令水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搭配無糖茶水」,吃月餅時,建議以無糖茶飲或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避免攝取過多糖份。

衛生局長呂宗學提醒,民眾享用月餅以適量為宜,也別忘了保持每日運動30分鐘、每週累計150分鐘習慣,就能消耗多餘卡路里,健康甩油不發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