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反彈之際 非洲小國財庫躍增近5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國際著名研究機構牛津商業集團 (Oxford Business Group) 指出,位在中非的加彭 2017 年首季石油出口值年比增長 70.9% 至每桶 51.30 美元,相較之下 2016 年初每桶僅值 30 美元。而自那時起,該國出口價格便維持在約每桶 50 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加彭今年首季的整體石油出口值來到 8 億 5160 萬歐元,相當於年增 80.3% 。中國市場就佔該國石油輸出的一半,依次為馬來西亞與澳洲。加彭國庫來自石油的收入同時也於首季增長 47% 。

石油仍是確保加彭財政穩健與預算平衡的重要關鍵。 2015 年時,石油佔加彭全國出口營收約 70% ,並為當地財庫貢獻約 40% 收入。

然而,隨著全球油價於 2014 年出現暴跌,當地石油收入也於後兩年下滑 57% ,從 2014 年 15 億歐元到 2015 年僅剩 9 億 1910 萬歐元,更於 2016 年減少到只剩 6 億 4460 萬歐元。因此,原油收入佔該國 GDP 比例也從 2014 年 26.2% ,到 2015 年縮水至 22.8% ,更於 2016 年減少至 18.8% 。

目前隨著能源價格保持穩定,加彭預期今年石油收益與去年相較,有望翻倍成長,也應能為當地政府財庫提供喘息空間。更重要的在於,這樣的數字出現在加彭內外發展皆導致當地生產與出口量減緩之際。

加彭為履行 OPEC 減產承諾,於今年 1 月 1 日開始每日減產 9000 桶石油,因此今年首季石油生產下滑 7% ,導致出口縮水 16.2% 。為提及生產大幅減少的問題,加彭石油部長與 OPEC 秘書長 Mohammad Barkindo 今年 8 月也進行會面,討論如何透過增加合作,提升當地石油生產。

加彭「缺席」超過 20 多年之後,於去年 7 月初重返 OPEC 組織,盼透過與其他產油國的合作,減緩低油價帶來的壓力,並創造一個更有益擴大國內石油生產的環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