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若能長生不老會繼續做 他透露退休原因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突然宣布退休,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尊重。(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突然宣布退休,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尊重。(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日宣布明年6月退休,外界好奇為什麼會選在此公布,難道跟新閣揆上任有關?張忠謀表示,董事長退位很重要,公司要有工作過度期,再來是因為10月23日30周年慶與11月4日有公司運動會,想提前讓大家知道這個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日宣布明年6月退休,強調不參與公司經營管理,也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包括董事或是榮譽董事長,但協助或是顧問這方面他也不說死。但外界好奇為何會選在此時公布,尤其日前張忠謀對新閣揆賴清德團隊表示信心,拜會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沒多久就宣布3奈米新廠落腳南科。

張忠謀回應,他是在今年初決定要退休(當時發生夏威夷住家跌倒事件),年紀也是有一點關係,直到6月才決定雙首長平行領導制。會選在這時候公布,一方面是公司換董事長是大事,必須至少要在明年股東會前半年讓大家知道,公司也好做過度工作。

二來是10月23日台積電30周年慶,有來自國內外的半導體業嘉賓共襄盛舉,不想要他們開開心心參加,回去後才知道要換人了。同時今年11月4日公司運動會,也想讓幾萬名同仁知道這個消息。他也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他是做好心理準備才決定要退休的,「一個人若能長生不老,會繼續做下去,台積電是很興奮、愉快的一段旅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