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怎麼吃才健康 朴子醫院營養師不藏私「烤肉醬配方」

▲詹舒婷營養師說民眾可自行DIY調烤肉醬,以減少鹽分攝取過量,影響健康。(圖/記者陳鐘聲翻攝 , 2017.10.02)
▲詹舒婷營養師說民眾可自行DIY調烤肉醬,以減少鹽分攝取過量,影響健康。(圖/記者陳鐘聲翻攝 , 2017.10.02)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中秋節賞月、烤肉是不可或缺的戶外活動,但是烤肉醬與醃製食材醬料配方,最是造成身體上負擔而影響建康的元素。衛福部朴子醫院詹舒婷營養師教我們,如何團聚的烤肉裡「烤出健康飲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康意識抬頭,衛福部朴子醫院詹舒婷營養師,特別提供低卡田園蔬菜烤肉醬與醃製食材醬料配方,教導民眾烤出健康的肉。建議,肉類與香腸等食品可先蒸熟後再烤、醬料中可以酌加新鮮檸檬汁,降低烤肉時因高溫而產生的致癌物質。

詹營養師表示,民眾可自行DIY調烤肉醬,以減少鹽分攝取過量;田園蔬菜烤肉醬配方為「檸檬汁、洋蔥切丁、青蔥、蒜末、芹菜、辣椒末、味醂少許、市售烤肉醬適量」。烤肉時大多以肉為主,較容易忽略纖維質的攝取;營養師建議可增加當季新鮮蔬菜,如香菇、金針菇、青椒、玉米筍、絲瓜或筊白筍等。主食類中除了選用全麥吐司、玉米外,也可選擇具較粗纖維含量多的地瓜或馬鈴薯片,減少甜不辣、米血、黑輪等加工製品類。

詹營養師指出,烤肉食材除肉片外,也可選擇蛤蠣、吳郭魚、蝦子等脂肪含量較低的海鮮類,或百頁豆腐、四方小豆干、濕豆皮等植物性蛋白質,以減少脂肪攝取。如果購買量販店加工醃製肉品,盡量不要挑選太過鮮豔的醃製肉。

詹營養師說,烤肉用的醃製醬料,配方用冰糖、黑胡椒、白胡椒、蒜頭、鹽、五香粉、米酒、太白粉、堅魚粉等調成醃醬,再加入萊姆片提味,放置1到2小時後即可端上烤肉台。強調,肉要烤熟再吃,但不要烤焦;選擇食材要看清楚標示,烤網材質應如430、304、316等食品級的不銹鋼材質烤網,「用過即丟的電鍍鐵材」不要買,食安全才會有保障。

朴子醫院腸胃科醫師蔡宗龍院長也提醒大家,柚子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體內代謝消化藥物的酵素,使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變慢,所以有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請民眾查看自己藥袋上是否有註明「不得與柚子併用」,以免產生交互作用;另外,有心臟病、腎臟病與高血壓的民眾,食用過多的鈉會造成身體內電解質過量,吃含鈉量多的食材易導致血壓控制不易,請務必特別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