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健保C肝新藥醫院名額「搶光了」 只剩診所有藥

▲C肝新藥明年納健保,治療對象將視病況的嚴重性及急迫性優先治療6類人。(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8.11)
▲C肝新藥明年納健保,治療對象將視病況的嚴重性及急迫性優先治療6類人。(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8.11)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治癒率達九成以上的口服C肝新藥,今年1月24日正式納入健保給付,民眾「搶藥」踴躍,健保署今(3)日指出,今年分配給醫院的逾8700個名額,9月底已全部用罄,目前只剩基層診所仍有600多個用藥名額,提醒有需要治療的C肝病患仍可至有消化系專科醫師並參與肝炎治療計畫的診所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今年起開始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投入專款約30億元,今年共提供9929個名額,其中分配給醫院8777人、診所1152人。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表示,截至9月27日止,分配至醫院的C肝新藥可用額度已全部用罄,凸顯目前病患求醫大多數集中於醫院,而在診所部分,迄今仍剩有600多個用藥名額。

健保署原本限制用藥對象為「先前使用長效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失敗」且「肝臟纖維化F3(含)以上者」,在今年5月15日進一步放寬給付條件,不再限制需干擾素治療失敗。黃兆杰說,放寬給付條件後,最高一個月有1700多名病患取號成功,顯示民眾配合治療的意願極高。

健保署提醒,在基層開業的診所醫師,不乏具有消化系專科醫師證照,只要參與健保BC肝炎治療計畫,都有處方C肝新藥的資格,民眾可逕自到診所就醫取藥。

至於明年度的C肝新藥預算,健保署強調,已於今年9月衛福部健保會召開的總額協商會議上,爭取42.5億元預算,預計至少可供1萬7千人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