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嘉義高齡困境 中正大學「高齡研究基」關注人口老化

▲中正大學2016年整合校內資源正式成立「高齡研究基地」,全面性深入分析、瞭解與回應高齡社會需求。(圖/記者陳伯合翻攝,2017.10.03)
▲中正大學2016年整合校內資源正式成立「高齡研究基地」,全面性深入分析、瞭解與回應高齡社會需求。(圖/記者陳伯合翻攝,2017.10.03)

記者陳伯合/嘉市報導

中正大學位處全台老化最嚴重的嘉義縣,近20年來積極投入成人教育、人權與勞動權益、高齡財務風險、福祉科技與醫療輔具、身心健康促進等研究,於2016年成立「高齡研究基地」,全面性深入分析、瞭解與回應高齡社會需求。今(2017)年,更計畫針對智慧長照、智慧機械、新農業、電動車等提出新創技術應用研究,盼藉此彌補嘉義地區產業技術缺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正大學高齡研究基地成立將近一年,已拜訪超過為數可觀的社區、民間團體與個人,校內一共11組百餘位教師加入團隊,並爭取了近1700萬元。未來中正高齡基地將實務與研究並重,積極進行人才培育,同時持續與政府、研究單位、公益團體、企業及非營利組織合作。中正大學副校長兼高齡研究基地總召集人郝鳳鳴說,我們想的是怎麼做可以老有所用,讓產業不要因為高齡化撤離,然後滅村、滅產業,反而是應用劣勢創造更多生機。

過去一年,中正大學高齡研究基地調查嘉義縣市產業現況與需求,新一年度將與工研院陸續合作掃瞄式熱感應隱私照護系統、工具機智慧主軸之健康監測及診斷、石斑魚病毒檢測及水質淨化、循環農業資材開發、電動機車共享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等應用研究計畫。該次應研計畫規劃開發「掃瞄式熱感應隱私照護系統」,利用熱感應偵測被照顧者的身體狀況。在新農業方面則強調循環農業,不管土壤的運用、生態永續、病蟲害防治,都可運用現有的研究成果改善。

郝鳳鳴指出,大多人常把高齡與長照劃上等號,認為只須催促政府處理長照議題就好,「不是說高齡就是長照,老年問題是全面性,包含產業、在地社會發展、社會服務等」。人口老化造成社會勞動力下降、市場萎縮、人口外流,讓經濟發展停滯,而中高齡者普遍受到年齡歧視,不僅再就業困難,經驗傳承也出現斷層。高齡基地把雲嘉地區當做第一階段的服務場域,串聯在地各個據點,「村村有據點,點點相連」不再只是單打獨鬥,成為一個永續性的系統,無論是否有外來資源挹注都能在地自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