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諺汲取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經驗 建構台南低碳願景

▲台南市長李孟諺受邀參與高雄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世界大會。(圖/台南市新聞處提供,2017.10.03)
▲台南市長李孟諺受邀參與高雄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世界大會。(圖/台南市新聞處提供,2017.10.03)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李孟諺受邀參與高雄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世界大會,更參與今(3)日大會市長論壇,汲取各國的經驗,成為台南市建構生態交通運具的重要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是由國際組織ICLEI發起的全球性活動,每兩年一次,選定一個國家,將一個社區進行環境改造,透過為期一個月的活動,讓民眾親身體驗生態交通帶來的好處,進而型塑及影響日後的生活型態選擇,今年在高雄的哈瑪星舉行。

李孟諺參與市長論壇,與各國與會代表分享、交流時,對於日本熊本市如何評估選擇建置大眾運輸系統感到好奇。他表示,熊本市建置的輕軌系統是屬於平面式輕軌,而台南市目前也規劃要推動市區兩條捷運,考量到台南的街道較為狹小,因此目前考慮採用高架的方式。

但台南市有200多處國定、市定古蹟等歷史建築,因此也有人擔心高架的方式會衝擊景觀,因此特別詢問熊本市在建置之初評估平面、高架、立體化的考量,以及是否有跟公車系統的營運比較等問題。

熊本市副市長多野春光先生表示,輕軌電車與公車不能單純只以經費來比較,以日本為例,1.5公里的輕軌電車,以用地取得等相關所需經費約百億日圓;公車則只須購買車輛的費用,但是多野春光副市長認為,須以「相對效益」來衡量評估,例如便利性、功能性等,此外,利用自行車或步行來轉換交通工具,以便利合生活所需,也符合在地文化,以及城市發展等需要,同時也應考慮高齡化社會的需求。

會後李對展場各家攤位相當感興趣,更嘗試操作平衡車以及搭乘會場的智慧無人駕駛小巴,充分體驗低碳運輸工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