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極端天氣 中國致力打造海綿城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參考消息今 (3) 日引述外媒報導,在面臨迅速的城市化和極端天氣這兩大挑戰的情況下,中國有 30 個城市正在試圖留住更多的水資源,好應對洪水災害、極度高溫、汙染等問題,將城市打造成巨大的海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印度斯克羅爾網站 27 日報導,中國發起的創新做法,從建築物上的綠色屋頂到更多的城市濕地,這是因為中國在迅速營來城市化的過程中,也面臨著洪水、水資源短缺、酷暑等極端天氣,而上述問題,都可能讓居民面臨更多的危險,然而中國從 2015 年開始發起建設海綿城市計劃,用意就是在降低這種威脅。

報導指,建設海綿城市的具體做法包括,建設綠色屋頂和外牆,打造城市綠地和水溝,將用過的水過濾用來補充儲水層、灌溉花園、城市農場、沖馬桶、打掃房間。

然而海綿城市該怎麼運作?報導指出,海綿城市吸收,儲存、過濾、淨化雨水,並把它們留住,等到有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再利用,而非讓這些水資源從下水道或管道中流走。

海綿城市示意圖
海綿城市示意圖
據悉,目前實施海綿城市的有北京、深圳、上海,而據中國當初的規劃,是希望在 2030 年把中國 80% 的城市地區都變成海綿,而這背後的原因,為的就是雨水再利用和水資源保護。

台灣方面,事實上台灣政府也早已推出過類似概念,如新北市政府的「透水城市,即一樣是冀望透過雨水存儲設施,達到水資源再利用之效果。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