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D巴士使用率 宜蘭有新思維

▲宜蘭縣政府在壯圍鄉試辦的「需求反應式公車」(DRTS D巴士),將朝民眾需求及客製化方向規畫。(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0.03)
▲宜蘭縣政府在壯圍鄉試辦的「需求反應式公車」(DRTS D巴士),將朝民眾需求及客製化方向規畫。(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0.03)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在壯圍鄉試辦「需求反應式公車」(DRTS D巴士)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民眾搭乘狀況不理想,今(3)天在縣務會議當中,代理縣長吳澤成表示,這類公共運輸型態是「供給」引導「需求」,因此,必須符合民眾的實際需求,而不是以單一模式,要民眾來配合這個既定模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澤成說,偏鄉的公共運輸,固定班次的公車與預約的專車可以相互搭配。建設處長林國民進一步指出,「需求反應式公車」未來希望可以做到「客製化」,提供偏鄉地區民眾更貼切的公共運輸服務。

宜蘭縣政府8月開始在壯圍鄉試辦全縣第一個「需求反應式公車」,這是一種採取事先預約的公共運輸服務,實施方式是滿5人,前一天提出預約,公車會依既定路線發車。不過,實施一段時間,民眾搭乘狀況非常不理想,部分村長反映,偏鄉人口少,要集合5個人並不容易,即便滿5人,要去的地方也各不相同,因此,並不符合偏鄉民眾生活需求。

對此,代理縣長吳澤成今天表示,偏鄉要達到5個人才能預約公車,的確有其困難。因此,必須有多重方式配合民眾需求,也就是,要有固定班次的公車,也要有可以靈活運用的預約專車,而預約的人數限制也要更彈性。吳澤成說,一般公共運輸是「需求」引導「供給」,而這種是「供給」引導「需求」,因此,必須配合民眾實際需求,而不是要民眾來配合既有模式。

建設處長林國民進一步談到「需求反應式公車」的構想與做法。林國民表示,未來希望可以做到「客製化」,也就是民眾提出預約,公車可以到定點讓民眾搭乘,並開往民眾想要前往的地方,這種模式,未來也有可能與計程車合作。至於預約的方式,林國民說,將結合村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社區關懷據點等,協助社區長輩完成搭車預約手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