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為什麼打開電視看不到台灣動畫

▲小猫巴克里入圍第54屆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圖/Barkley 小貓巴克里臉書粉絲團)
▲小猫巴克里入圍第54屆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圖/Barkley 小貓巴克里臉書粉絲團)

文/賴祥蔚

金馬奬入圍名單日前公布,其中值得關注的焦點之一是動畫,因為這是台灣動畫在睽違12年之後,再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人可能會好奇:為什麼睽違12年才又看到台灣動畫入圍?或許我們應該進一步問:為什麼打開電視常常看不到台灣的動畫?很簡單,因為產業的環境太艱困,幾乎要扼殺台灣動畫的生機了!影響所及,儘管台灣有許多動畫科系,師生們卻沒什麼機會讓自己的優秀作品在電視台出現。

目前台灣的電視台多數播放的都是國外的動畫,很少看到台灣自己的動畫,原因在於:台灣的動畫業者如果要把自己的作品放到電視台去播放,在目前的常態之下,不但收不到任何授權的費用,也很少有機會收到廣告拆帳,經常只能無償播放,在有一些情況之下,甚至還要先付上架費才能獲得上架播出的機會。

試想:製作2D電視動畫,從劇本開發、動畫製作、到配音等後製,一集動輒就需要數十萬、甚至是上百萬;如果是3D動畫,成本更高。但是在製作出來之後,送去電視台播放卻很難獲得回收,反而還可能要貼錢。在這種情況之下,誰有意願去製作動畫?台灣的動畫產業又怎麼能生存?難怪打開電視看到的主要都是海外的動畫,而且有一些海外動畫的劇情,顯然不太適合台灣的兒童觀看。

另一方面,從電視台的角度來看,當然希望播出的動畫已經具有高知名度,這樣才能夠吸引觀眾,而且為了節目安排的方便,通常需要以「季」為單位。這麼一來,就更提高台灣動畫業者的投入門檻了,畢竟在當前這種付出了卻不一定有收穫的情況之下,有幾家業者可以先自己張羅經費製作出一季的電視動畫,然後送到電視慢慢播,等有了知名度再回收?

台灣動畫長期以來多數靠著海外代工維生。這次獲得金馬奬入圍的動畫長片《小猫巴克里》,是長期耕耘這個動畫品牌的導演邱立偉所製作,他努力要創造出屬於台灣的動畫作品,因此才有《小猫巴克里》誕生。邱導演耕耘動畫多年,終於有了燦爛的成果,令人感動。

多年之後,有優良的動畫作品入圍金馬奬了;但是漫長一段時間以來,依然沒有台灣的本土動畫可以在電視上廣泛播出。這種悲哀的情況,剛好印證了台灣動畫雖然有實力、有潛力,卻欠缺充足成長土壤的尷尬處境。

相信很多家長都曾經有過這個困惑:為什麼打開台灣的電視,卻總是看不到台灣自己的動畫?政府官員與立法委員也注意到了嗎?在這種市場機制有所欠缺之處,就該政府出面了。請政府從產業政策的角度出發,幫助我們的下一代解決問題,讓他們可以看到更多更好的本土動畫。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