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胡文琦/族群歧視給我滾

▲藍天行動聯盟到台大抗議。(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09.26)
▲藍天行動聯盟到台大抗議。(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09.26)

文/胡文琦

他山之石真的可以攻錯,媒體報導,美國科羅拉多泉市(Colorado Springs)空軍預備學校的5名非裔美籍學生,日前看見宿舍的留言板上寫著,「黑鬼,滾回去」等等帶有種族歧視性的塗鴉字眼,非裔學生「憤而拍下,交由家長通報校方處置」。而官拜空軍中將、校長的席維利亞(Jay Silveria)在聞訊後大為震怒,特地召集學生及教職人員公開訓話強調,「若你不尊重其他族裔,就給我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悉,校長席維利亞隨即要所有學生與教職員前往指定地點,並當著數千人的面直言,「只要是人,看到那些內容都該發怒」!席維利亞以堅定不移且鏗鏘有力的口吻指出,不論是預校或空軍官校,即使是空軍,都不容許出現這種仇視行為。他還請在場所有人士拿出手機,錄下他的談話內容,要大家銘記在心、徹底執行,「若你無法尊重、理性對待不同種族、膚色與性別者,那你就給我滾蛋!(If you can’t treat someone with dignity and respect, get out.)」。

老實說,席維利亞的「危機處理模式」,頗值得台灣當下部分仍刻意企圖操弄省籍族群仇恨的「有心人士」引為警惕與借鏡,觀諸日前台大校園所發生的「中國新聲音」暴力鬥毆事件,果若放任攻訐情勢繼續惡性發展下去,講白了,不管是支持統一或獨立立場的人士,都必須有為自己所相信的信念近乎「打一架或流血抗爭」的準備。然而,這種情況卻是早已逐步邁向民主、自由與法治的台灣所最不需要的社會氛圍,這樣的不利內耗甚至會讓對岸的激進人士有「有機可趁」,甚至是出現魚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機會。

準此,美國空軍預備學校此次的族群歧視案例及後續危機處理模式,值得台灣所有不同立場的支持族群作為經典範例,其一是,「憤而拍下,交由家長通報校方處置」,那種絕不姑息養奸且勇於面對錯誤的方式;其二是,校長公開強調「若你不尊重其他族裔,就給我滾!」的族群尊重正確立場,不容有任何星火燎原及擦槍走火的悲劇狀況發生。

然而,此一事件也有仍待觀察「錯誤學習」的地方,那就是針對此案「惡作劇的人」究竟是誰?空軍官校發言人海力塔吉(Allen Herritage)消極表示,所謂「安全部隊正在調查中」的政治公關用語。換言之,是否能查清真相、水落石出的給一個清楚明白的交代,就端視校方的決心與魄力。如果,最終不小心或刻意的「不了了之、船過水無痕」的話,那就是「為德不卒、做半套」的缺失了。

●作者:胡文琦/文史工作者、中國國民黨前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