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茄苳王公廟」聖誕  林佳龍「契子」身分祝壽

▲台中市西區「茄苳王公廟」每年中秋節,茄苳王公的「契子」,回到廟前祝壽,市長林佳龍以「契子」身分前往上香。(圖/市政府提供 , 2017.10.4)
▲台中市西區「茄苳王公廟」每年中秋節,茄苳王公的「契子」,回到廟前祝壽,市長林佳龍以「契子」身分前往上香。(圖/市政府提供 , 2017.10.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西區的「茄苳王公廟」,為台灣平地最老最大茄苳樹,被譽為「台中之寶」。每年中秋節,茄苳王公的「契子」都會回到廟前祝壽。同樣是「契子」的台中市長林佳龍,今(4)日也到廟裡上香祈福。他指出,市府推動搶救茄苳樹三部曲,協調建商換地、拆除婦幼活動中心、營造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園區,將成為台灣歷史上環境教育的最佳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市西區梅川畔的茄苳王公廟,樹齡高達1026年,樹冠面積達1500平方公尺,老茄苳從根系萌生第二代木與第三代木,三代同堂的奇特現象為全台僅有。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爲茄苳王公做壽時,人們都會為老樹披掛紅綾以示尊崇,拜茄苳王公為契子(養子)的善男信女也會回來參拜老樹並換香火。

林佳龍今日以「契子」身分前往上香,為廟裡貼加「香油錢」,祈求茄苳王公庇佑市政順利、市民健康平安。此外,也親自巡視整座園區,了解景觀工程進度與規劃情況,確保工程在兼顧老樹健康與安全下盡速完工。包括民政局長周永鴻、市議員江肇國,以及前台中市長張溫鷹等人也到場一同為茄苳王公祝壽。

▲茄苳王公廟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爲茄苳王公做壽(圖/市政府提供 , 2017.10.4)

林佳龍表示,「吃水果拜樹頭!」每年這個時候契子自動自發回到廟裡祭拜,祈求茄苳王公保佑大家平安健康。但因為近幾年茄苳樹發現有樹枝枯萎現象,自己5年前擔任立委時,就開始四處奔走搶救,與文史工作者合作,召開協調會,希望盡到後代子孫保護樹王公文化的任務。

擔任市長後,更展開搶救茄苳樹王三部曲,除了協調建商換地、也順利拆除婦幼活動中心,讓茄苳樹有更好的日照生活環境。現在更要進一步營造賞樹平台、生態池、活動草坪區、歷史紀年步道等景觀環境,「還地於樹、人樹共生」,將此地打造為「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

林佳龍表示,一個環境棲地的改變,足以改變整個台中,市府成功搶救茄苳樹王,將歷史文化保存下來,不僅是最好的環境教育,更將是台中在地歷史的一樁動人故事。預計明年9月中秋節,整體園區工程將完竣啟用,為當地帶來一個全新的風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