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好孤獨 高達10%機率睡不好覺

▲研究指出,單身的人較容易睡不好覺。(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研究指出,單身的人較容易睡不好覺。(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個人或因經濟壓力、攝取太多咖啡因等原因影響睡眠品質,但你知道單身的人更容易睡不好覺嗎?英國有研究顯示,單身所引起的「孤獨感」,讓這些寂寞男女相較於有伴侶的人,竟高出10%機率睡不好覺,甚至還有研究指出,單身者機率罹患老年癡呆症的機率也比有伴侶的人更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命時報》報導,倫敦國王學院日前針對2232名18到19歲民眾的睡眠品質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單身者相較有伴侶的人,高出10%的機率睡不好覺,使他們更容易出現白天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研究團隊認為,這是因為單身所引起的孤獨感,會讓人體分泌更多「應激激素」皮質醇,導致睡眠容易中斷;而有伴侶的人,則因為心裡獲得較多的安全感,從而獲得較好的睡眠品質。

此外,倫敦大學更在之後針對80萬名65歲老人進行一項研究,更發現單身和喪偶者,比有伴侶的人高出42%和20%的機率罹患老年癡呆症。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單身者較少參與社交活動,孤獨感強,使得身體狀況變差、精神不濟所致;而喪偶者則是因為伴侶逝世,承擔巨大壓力,影響反應能力,使得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風險上升。

不過離婚者對此研究不必太過憂慮,因為離婚者與孩子、朋友的接觸較多,罹患老年癡呆的風險並無恢復單身後增加。學者建議,單身的人應多參與社交活動,豐富自己生活、消除孤獨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