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董事會通過 軟銀304億台幣入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最大電召車軟體公司 Uber 周二 (3 日) 公佈,董事會一致議決通過日本軟銀 (Soft Bank)(9984-JP) 入股,讓其與對冲基金 Dragoneer 直接注資至少 10 億美元 (約 304 億元新台幣),維持 Uber 690 億美元(約 2.1 兆元新台幣) 的估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知情人士向 Business Insider 表示,軟銀和 Dragoneer 將透過投標,向現有 Uber 股東購入 14% 至 17% 的 Uber 股份。

綜合香港文匯報、明報報導,消息指出,Uber 將結束由 Uber 前行政總裁卡蘭尼克 (Travis Kalanick) 等早期股東行使的「超級投票權」,改為每股一票的同等權利(即一股一投票權制度),並增加獨立董事議席,以削弱卡蘭尼克的權力,平息其任內醜聞對 Uber 的影響。

據消息人士透露,董事會計劃在 2019 年底前,進行首次公開招股 (IPO),並規定須先獲 2/3 董事會成員同意,才可撤換行政總裁,有助鞏固現任總裁霍斯勞沙希(Dara Khosrowshahi) 的地位。

董事會成員將由現時 11 人增至 17 人,新增的其中 2 席分配給軟銀,其餘 4 席則為獨立董事,新獨立董事的其中 1 人會獲委任為董事會主席。若董事會決議順利落實,主要股東之一的創投基金 Benchmark,將撤銷早前指控卡蘭尼克欺騙董事會的訴訟。目前卡蘭尼克控制 3 個董事席位。

Uber 的聲明指出,軟銀的投資決定,是對 Uber 的經營模式和長期發展投以信任一票。

由軟銀、Dragoneer 及 General Atlantic 組成的財團,按照 Uber 現時 690 億美元的估值,擬動用 10 億至 12.5 億美元 (約 304 億至 380 億元新台幣) 直接注資 Uber,並計劃向現有股東購入 14% 至 17% 已發行股份,總投資額估計約 100 億美元(約 3045 億元新台幣)。

Uber 是全球估值最高的「獨角獸」初創。軟銀入股 Uber 後,將同時成為全球頭兩大「獨角獸」的投資者。排名第二的「獨角獸」是滴滴出行,估值達 500 億美元 (約 1.52 億元新台幣)。在召車軟體領域,軟銀還投資了東南亞的 Grab 及印度的 Ola。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