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住展風向球9月續亮藍燈 得分探半年來低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 9 月總分走低至 29.7 分,創今年 3 月以來、近半年新低,較 8 月微減 0.8 分,對應燈號仍為藍燈,連續三個月亮出藍燈。風向球六項統計指標中,成屋供給量、廣告量、議價率與來人組數等四項指標持平,預售供給量與成交組數則下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因今年民俗月較晚,傳統 928 檔購屋旺季來得慢,買、賣雙方態度都偏保守,是房市無法脫離藍燈的主因。

何世昌認為,雖然今年民俗月房市略顯清淡,但民俗月結束、購屋旺季才剛起跑,新推案蜂擁而出、爆炸性促銷手段頻頻出擊的狀況來看,業者似乎對 928 檔期、甚至於第 4 季房市抱持高度期待,才會使出全力拉攏買方。預期 10 月房市在推案量爆發與廣告量回彈的情況下,若買氣保持穩定,則風向球分數可望擺脫藍燈,轉亮黃藍燈。

住展分析,9 月因多數時間處在民俗月,新釋出的成屋戶數與 8 月差距不大,約 300 戶,全都是中、小型量體的成屋案,同時,9 月中、上旬單一案量達 10 億元以上的指標案掛零。在 9 月下旬民俗月結束後,預售案才大量湧現,全月預售推案金額接近 350 億元,單一案量達 10 億以上的指標案有中山「明日綻」、大同「常殷首鑄」與「民權好合」、板橋「新外灘-雙江翠」、蘆洲「城市知己 Ⅱ- 倫敦公園」、桃園「和發天鑽」、龜山「百川樂沐」。

住展指出,9 月前三周因民俗月因素,業者降低投放的廣告量,到了第 4 周因 928 檔期起跑,廣告量才開始放大,全月約 1.63 萬批,與 8 月的廣告量相同。由於大台北房市較無民俗月禁忌,建案廣告量未明顯減少,但大台北以外縣市的建案廣告縮水的情況較為明顯。

住展指出,在來人與成交組數方面,9 月整體來人狀況並不差,大台北地區的熱銷案週來人組數可達 50-200 組,一般建案仍維持 15-30 組左右,人氣低標案則落至 5-10 組。但是 9 月成交組數表現稍差,比 8 月減少近 1 成左右,尤以房價屢創新高的宜蘭地區成交量更低迷。

何世昌指出,看屋人潮並未受民俗月拖累,但成交卻相對不振,顯示買方並不怕「好兄弟」,縮手的關鍵是在價格實不實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