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人泌尿道反覆感染 大腸膀胱瘻管所致

▲腎臟內科陳一心主任說明,患者腸子和輸尿管旁邊的膀胱出現瘻管,導致反覆慢性感染。(圖/記者黃玿琮攝,2017.10.5)
▲腎臟內科陳一心主任說明,患者腸子和輸尿管旁邊的膀胱出現瘻管,導致反覆慢性感染。(圖/記者黃玿琮攝,2017.10.5)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90歲老嫗長期臥床,泌尿道反覆感染多次進出醫院,卻始終找不出病因;經臺中慈濟醫院發現病因,來自大腸膀胱間的瘻管,造成大便跑到泌尿道以致感染,經外科手術後獲得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姓老嫗長期臥床、已無法語言溝通,幾個月前反覆發燒,家人送醫急診驗出泌尿道感染,服藥後退燒。詎料,幾天後又重演發燒、送醫、檢驗、服藥流程,返家再感染的情況一再重覆發生,甚至曾經因此發生敗血性休克。急診醫師經會診感染科、泌尿科與腎臟內科醫師,再三檢視仍查不出病因,不但病人受苦,家人也十分無奈。

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一心主任分析,高齡病人不明病情的反覆發燒,可能是餘尿排不乾淨,建議裝上導尿管。患者家屬起初認為,長輩身上已有氣管,不希望增加其它管路,徒增老人家痛苦,但再三出現不明發燒,更讓人憂心。經多次勸說,家人終於同意,結果想不到婦人導出來的不只是尿,還混雜疑似糞便的物質。

由於導尿管液體來自膀胱,正常的情形下,不應該會發生大便混入糞便,研判極有可能是大腸膀胱的瘻管。然經電腦斷層檢查,陳一心指出,原來腸子和輸尿管旁邊的膀胱,已出現瘻管,懷疑移動病人時壓力較大,大腸糞便從通道滲到膀胱,以致憩室發炎,引發大腸靠近膀胱的地方反覆慢性感染。

陳主任表示,臨床慢性憩室發炎造成大腸膀胱瘻管十分少見,通常「腸道與膀胱出現瘻管」症狀,是癌症病人進行放射治療後的併發症。他分析,可能阿嬤長期臥床造成大腸憩室,憩室又剛好接近膀胱,造成兩者通道相通;最後,會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從大腸做一個造口手術,讓婦人大便不會再經過膀胱,終於改善反覆感染、發燒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