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近七成美國人擔心機器人取代他們的工作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比爾.蓋茲(Bill Gates)對自動化提出的警告,美國大眾似乎都聽進去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美國華盛頓特區智庫皮尤研究中心週三公佈數據,在對美國 4100 多人進行的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人認為自動化的進步對勞動力和美國經濟會產生負面影響。也許更令人驚訝的是,對於評估和選擇員工的演算法,約 67% 的人擔心而非熱心(22% 表示開心)。然而,在提到無人駕駛車(54% 表示憂心)和機器人護理員(47% 表示擔心),人們卻表示樂觀。

調查結果表明,工人對自動化感到恐懼:

  • 72% 的美國人擔心機器人取代人類的工作,是覺得開心的一倍多(33%)
  • 77% 的人認為機器人和電腦可能有一天能夠完成目前由人類做的工作,並且這是會實際發生的
  • 但只有 30% 的人認為自己的工作或專業有生之年「非常或有可能」被機器人或電腦取代
皮尤研究中心研究副主任 Aaron Smith 在聲明中表示:「公眾對允許機器取代人類責任和人類決策非常謹慎。」「雖然他們預計自動化日益增長的趨勢會帶來一些好處,但他們擔心,即使是最先進的技術也絕對無法真正複製人類的創造力和洞察力。他們還強烈支持限制自動化技術覆蓋範圍的政策,並使人類更全面地控制其流程。

美國人真的有理由擔心嗎?
美國人擔心自動化會加劇不平等,而非幫助低收入的工人。皮尤調查的受訪者中有 76% 認為,如果機器人和電腦能夠執行目前人類完成的許多工作,那麼經濟不平等的狀況會變得更糟糕。只有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如果這種情況成為現實,經濟將為人類創造許多新的,更好的就業機會。此外,64% 的人預期若被迫與先進的機器人和電腦競爭,人們將更難找到與生活有關的事物。

根據西北大學研究人員最近的一項研究,自動化預計將在 2027 年之前消除 2500 萬個就業崗位,服務和製造業受創最重。他們寫道:「我們的分析表明,如果沒有改變目前的美國稅收制度,自動化成本大幅度下降將導致收入不平等現象的大幅增長。」「我們發現通過提高邊際稅率和對機器人課稅可以減少收入不平等。」不過就正面效應而言,Forrester Research 研究發現,機器人預計還將創造 1500 萬個就業機會。

誰將受到自動化的影響最大?
據美國華盛頓特區非盈利性公共政策組織布魯金斯學會 8 月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中西部和上南部地區工業機器人集中度最高。全國 23 萬 3305 個工業機器人中有一半以上是用於燒焊、汽車塗裝、組裝產品、處理材料或包裝商品,大多集中在密西根州(28000 個機器人或總數的 12%),俄亥俄州(20 400 個或 8.7%)和印第安納州(19400 個或 8.3%)為首的 10 個中西部和南部州份。整個美國西部約占全國工業機器人的 13%。

一份工作待遇越高,被自動化取代的可能性就越小:去年發布的白宮報告總結說,自動化取代一個每小時工資 20 美元或更少的機率達 83%。但每小時工資在 30-40 美元間的工作被取代率就下降到 31%,而每小時工資 40 美元或以上的被取代率就只有 4%。除此之外,許多傳統的藍領工作也難以替代,包括木匠、水管工和電匠。至於作曲家、藝術家、保健從業人員、家庭健康助手、老年護理專家、幼兒保育工作者、工程師、教師以及最終的人力資源主管─至少目前─不太可能受到影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