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習近平主導十九大 將定30年治國方針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 10 月 18 日召開。5 年來,神州風起雲湧,大規模反腐、軍改和人事調整,國家主席習近平牢牢掌握黨政軍大權,樹立「核心」地位,預料將全面主導這次全球最大政黨的換屆大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蔣建國表示,十九大「不僅管今後 5 年,還要管今後 2、30 年」。十九大如何確立治國方針,進行人事布局,黨章如何表述「習思想」,會否明確接班人人選等,將影響未來的中國命運和世界格局。

中共十九大預計於 18 日開幕,24 日閉幕,選舉中央委員會,25 日產生新一屆領導層。5 年前的十八大,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此後掀起史無前例的反腐風暴,鞏固個人權威,改變政治生態,在中國共產黨內樹立了「核心」地位,甚至被稱為「領袖」、「統帥」。

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蔣建國早前表示,十九大「不僅管今後 5 年,還要管今後 2、30 年」。這是中共官方對十九大的政治定位,意味著習近平不僅要將其雄圖大志貫穿於 2 個任期 10 年,而且還將影響未來的 30 年。

外界相信,隨著江澤民、胡錦濤影響力漸退,習近平在十九大的話事權將大大增加,尤其在人事安排上將更「得心應手」。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楊朝暉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指出,十九大的結果將透露出巨大訊息,包括高層人事、修改黨章、會否恢復主席制等,是十九大的主要看點。

而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是中共最高決策層,現屆有 7 人,楊朝暉認為,十九大的常委數目會否由 7 人變 5 人,習近平的支持者在常委中佔了多少人,都很能說明習近平目前的地位及權威。

外界也關注黨代會會否敲定接班人人選,甚至有傳重慶書記陳敏爾將以接班人姿態直接從中央委員晉身常委。不過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教授丁學良認為,習近平「不會太早」定下接班人,「要吸取經驗教訓,過早制訂會很麻煩。」

另一看點是修改黨章。政治局上月宣布十九大將「適當修改」黨章,加入「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把習近平的治國理念加進去,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已無懸念,關鍵是否冠上習近平的名字,及會否直接表述為「習近平思想」。

丁學良說:「對共產黨來說,每個字眼都非常重要。如果是『習近平思想』,那和『毛澤東思想』是平級的,鄧小平還沒到最高理論。」

至於外界猜測恢復主席制,丁學良不排除這個可能,但如何表述有待觀察,「也可能黨的主席頭銜不出來,而只是恢復至關重要的權利,強化在總書記手裏。比如最高層的人事否決權,一票否決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