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立院備詢〉股利所得稅改採乙案 圖利有錢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立法委員賴士葆今 (5) 日於立法院財委會表示,本次稅改的股利分離課稅部分 ,最主要就是圖利金字塔極端頂端的有錢人,讓他們的稅率從 45% 降到 26%,是稅改中最可惡的地方,也是重中之重,賴士葆詢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是否支持股利分離課稅?顧立雄表示,台灣內外資股利課稅差距這麼大,會變相鼓勵國人去國外成立公司化身假外資回來投資,因此,支持財政部稅改方案中股利課稅乙案,可平衡內外資差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稅改方案經過一個月期預告,今天結束,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中午與綠委舉行便當會,針對稅改法案內容達成共識,股利所得課稅方式將採乙案。行政院政委許璋瑤將在明天 (6 日) 召開法案審查,預計提到下周四 (12 日) 行政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

根據財政部預告的所得稅法修正案,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將採甲案或乙案,甲案是股利金額的 37% 免稅,其餘併入綜所課稅。

乙案則是採取二擇一制度,可選擇按 26% 分離課稅;也可選擇扣抵稅額方式,將股利併入綜所課稅,並依股利的 8.5% 計算可抵減稅額,抵減應納稅額,每一戶最高可扣抵 8 萬元。

外界擔心乙案恐出現人頭戶問題,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所得稅法有訂定防制條款,不必擔心。

對於股利所得分離課稅被指為圖利金字塔極端頂端的有錢人,顧立雄表示,我國的股利所得稅率,是外資低、內資重,從長期來看,這樣的稅制是扭曲的。內外資股利課稅差距這麼大,任何人以利趨使時,就會變相鼓勵國人去國外成立公司化身假外資回來投資。

賴士葆進一步追問,「假外資到底有多嚴重?」顧立雄表示,沒有辦法給個數據,但是假外資的情況需要被導正。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長期來看,國家的稅制若鼓勵這樣的狀況,就是不對,他甚至說:「哪有一個國家稅制長期以來是獨厚外資、外國人?本國人反而不能享受。」因此,支持財政部稅改方案中股利課稅乙案,有分離課稅的精神,同時中低股利收入者就可以選扣除額方式,可平衡內外資差距,兩邊都有照顧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