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青年跨域結合 展能吃的藝術饗宴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5日電)苗栗返鄉青年楊宜娟投入陶藝創作,近日串連茶、陶、木、染等不同領域青年職人和藝術家舉辦聯展,以現代形式展現傳統工藝,盼能激發更多客家子弟返鄉築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77年次的楊宜娟是陶藝家第二代,2年多前,從喧囂外地回鄉打拚,就從小時候最熟悉的捏陶重新出發,拜師學藝、成立工作室,創作過程看到不少和她一樣的返鄉青年,在各自領域默默奮鬥,於是興起籌辦「引山.職人藝術串連展」。

楊宜娟說,陶與茶具高度關聯,她以「茶席」為發想,尋找喝茶過程中會接觸到的陶藝、漆器、木藝、茶葉、染布、編織及點心食物等元素,鎖定青年藝術家,以跨領域型態展現年輕世代創作能量。

參展的青年職人,除了擅長柴燒陶創作的楊宜娟,還有木作職人程奕祥、藺編職人王佳渝、客家藍染達人謝后蘭、杏仁甜品店長趙晉廷、果醬女孩錢湘伶以及在苗栗泰安經營唯一高山茶的張芸綺、張立欣姐弟。

杯盤容器裝盛著點心、甜品與茶湯,楊宜娟形容「這是一場能看、能摸、能吃的藝術饗宴」,將客家傳統工藝融合藝術思維,讓在地青年職人將返鄉築夢的光芒發揮得淋漓盡致,盼藉此鼓勵更多青年看見故鄉的美好,勇敢踏出第一步。

「引山.職人藝術串連展」10月7日至21日在苗栗市一涓白杏仁甜品專門店展出,展覽期間規劃5場次體驗工作坊,聽取職人心得分享並實際感受手作溫度。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今天出席宣傳記者會,肯定年輕人從在地素材發想、創業,延續在地亮眼事物,盼更多苗栗子弟「想回家」共同營造幸福城市。10610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