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長日將盡》一書聞名 石黑一雄奪諾貝爾文學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瑞典文學院昨 (5) 日宣布,以《長日將盡》一書聞名的 62 歲日本裔英籍作家石黑一雄 (Kazuo Ishiguro),榮獲諾貝爾文學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星島日報、香港明報、文匯報報導,石黑是「英國文壇移民三雄」之一,瑞典文學院形容他筆觸細膩,乃英國著名女作家珍.奧斯汀 (Jane Austen) 和德語小說家卡夫卡 (Franz Kafka) 的合體。

瑞典文學院常任秘書達尼烏斯 (Sara Danius) 形容石黑一雄是「一位偉大正直的作家」,文學院指他「憑藉充滿強烈情感的小說揭示了我們幻覺之下的深淵」。

石黑 1954 年 11 月生於日本長崎,5 歲時隨家人移居英國,成年後才有機會重回日本。他曾在英國肯特大學學習英語和哲學,後來到東安格利亞大學學習創作。

石黑 1982 年發表處女作《遠山淡影》,而最著名的作品是發表於 1989 年的長篇小說《長日將盡》,小說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英國為現實背景,以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英國為敍事背景,展現了主人翁對職業歷程的回顧和人生價值的思考。他憑此作獲得了 1989 年的英國布克文學獎。

石黑一雄最新一部小說《被掩埋的巨人》(2015 年出版) 以一種流動的筆法探討記憶與遺忘、歷史與現實,以及幻想與現實的關係。主要作品還有《浮世畫家》、《上海孤兒》等。除小說之外,石黑一雄還從事影視劇本的寫作。

曾有評論稱,生活在東西方文化夾縫中的狀況,讓石黑一雄陷入邊緣化的文化身分狀態,他既無法從日本找到自己的文化落腳點,也不能在英國覓得自己的文化身分,他的作品不關注特定國家、民族的災難,而試圖探討變革中人們的內心感受。

在瑞典去年把文學獎頒給美國歌手 Bob Dylan 後,今年桂冠得主回歸「筆觸細膩的小說家」。達尼烏斯說:「他是筆觸細膩的小說家。如果你把珍.奧斯汀和卡夫卡合在一起,就會得到石黑一雄的概括樣貌。」

石黑一雄的作品《長日將盡》被拍成電影。 (圖取材自網路)
石黑一雄的作品《長日將盡》被拍成電影。 (圖取材自網路)
石黑收到得獎通知一度以為是惡作劇,因為「假新聞太多」,直到英國廣播公司 (BBC) 致電時,他才相信。他對 BBC 說,這個獎項令他「受寵若驚」,「這是無比的榮譽,這代表我追隨著許多偉大作家的腳步,因此是非常棒的讚美」。

石黑還說:「這個世界正處於非常不穩定的時刻,我希望所有諾貝爾獎能在此刻,對全世界成為某種正面力量。」今年諾貝爾獎獎金加碼至 900 萬瑞典克朗 (約 3357 萬元新台幣)。

石黑雖然有個日本名字,但自認作品與日本小說幾乎沒有類似之處。他的日裔背景向來是文壇話題,讀者認為他的小說風格「比英國人還英國」,《長日將盡》和《別讓我走》都有強烈時空與性格壓抑下的情感奔流主題。

他曾說:「如果我用筆名寫作,然後找別人拍作者照片,我肯定沒有人會覺得這本書的作者像日本人。」不過石黑也曾說過,由於父母一開始沒打算長居英國,故一直向他灌輸日本傳統價值觀,令他不能完全接受英國人。

石黑是繼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後,第 3 位日裔作家得諾貝爾獎。在台灣出版他兩本經典作品的商周出版副總編輯陳玳妮表示,石黑的文字透露「悲天憫人」的胸懷,這是介紹他的著作最貼近的用詞。

石黑至今累積 7 本小說、1 本短篇即摘下諾獎桂冠,陳玳妮表示,石黑一雄產量很少,對文字很執着。

石黑一雄的創作與殊榮
1982 年 石黑出道作品《群山淡景》,以戰後長崎為背景

1985 年 石黑一雄獲授大英帝國官館勳章 (OBE),更被《泰晤士報》選為 1945 年以來英國 50 位最偉大作家之一。

1986 年 《浮世畫家》,亦以戰後長崎為背景,點破日本軍國主義的虛無縹緲,為石黑的第 2 部作品。

1989 年 《長日將盡》奪得英國文壇最高榮譽「布克獎」,是石黑一雄第 3 部作品。

1993 年 《長日將盡》拍成電影,由安東尼霍健士及愛瑪湯遜主演。

2005 年 《另讓我走》及《伯爵夫人》改編為電影。

2015 年  長篇小說《被埋葬的記憶》改走《魔戒》般科幻路線,,但繼續以記憶和遺忘為主題。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