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下周一宣布獨立 西法院下令議會停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預定於下周一 (9 日) 召開特別會議,宣告加泰隆尼亞獨立。但西班牙憲法法院昨 (5) 日下令加泰議會暫停召開有關會議,聲稱若議會領袖不理會法庭命令,可能會面對刑事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西班牙國王菲利浦 (Felipe VI) 六世周二 (3 日) 罕有地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批評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舉行的獨立公投違憲和非民主,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 (Carles Puigdemont) 周三 (4 日) 回應,指現在是調解的時候,但遭中央政府拒絕

加泰自治區地方議會下周一 (9 日) 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公投結果,屆時可能宣佈加泰隆尼亞獨立。反對獨立的社會黨入稟西班牙憲法法院挑戰,法院昨 (5) 日下令加泰議會叫停會議。

普伊格德蒙特批評,菲利浦六世沒擔當西班牙憲法賦予國王的斡旋角色。中央政府回應指,不會接受加泰隆尼亞領袖的「勒索」。

西班牙左翼政黨「我們可以」黨魁伊格萊西亞斯 (Pablo Iglesias) 提議中央與自治政府,嘗試就調停人選達成共識,自治政府官員據報曾與教會高層聯絡,希望對方擔當調停人。巴塞隆納球會亦表示,正與加泰隆尼亞其他團體合作,協商解決方案。

消息人士透露,首相拉荷義 (Mariano Rajoy) 已要求普伊格德蒙特打消獨立念頭,指這沒談判餘地,他亦考慮解散加泰隆尼亞議會,提前大選,不過政治上尚未取得足夠支持。

香港《明報》指出,雖然加泰獨派意志堅定,但她是否有財力成為一個國家成疑問。加泰隆尼亞政府負債超過 700 億歐元,相當於當地 GDP 的 35.2%,其中包括欠馬德里政府 520 億歐元債務。

2012 年,西班牙政府設立了一個特別基金,為金融危機後難以在國際市場借貸的地區提供資金,加泰隆尼亞是最大受惠者,迄今已獲得了 670 億歐元。一旦獨立,它將失去該資助。

加泰隆尼亞 2/3 對外出口為歐盟,部分獨派希望加泰隆尼亞可仿效挪威加入「歐洲經濟區」(EEA),在毋須成為歐盟成員國下亦能加入歐洲單一市場,但這也需要歐盟所有成員國首肯。

加泰隆尼亞獨立困難重重,加上迄今已有企業表示會撤離加泰隆尼亞,令經濟前景堪憂。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 4 日表示,鑑於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與馬德里關係日趨緊張,損害前者償債能力,可能在未來 3 個月內調低加泰的主權債務評級。

西班牙藥廠 Oryzon Genomics 表明,會從巴塞隆拿遷到馬德里,以改善其業務及與投資者關係,是公投後首間撤出加泰隆尼亞的公司。西班牙第 5 大銀行 Sabadell 昨天也商討是否將註冊總部遷離加泰隆尼亞。

歐元持續走跌,今 (6) 日最新報 1.1710,或 - 0.0256%。自加泰 10 月 1 日公投後,歐元已跌掉近 1 成 (0.99%)。

歐元兌美元走勢
歐元兌美元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