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地轉賣一夜賺近2億 花蓮縣長傅崐萁涉逃漏稅遭起訴

▲花蓮縣長傅崐萁針對涉嫌逃漏稅遭起訴一事,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圖/翻攝自傅崐萁臉書直播影片)
▲花蓮縣長傅崐萁針對涉嫌逃漏稅遭起訴一事,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圖/翻攝自傅崐萁臉書直播影片)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理想大地土地買賣糾紛案,花蓮縣長傅崐萁及秘書長顏新章遭控藉勢逼迫賣地、涉嫌逃漏稅等罪。花蓮地檢署今(6日)認定傅崐萁為榮亮公司實際負責人,並查出傅崐萁先向理想大地購地後再轉賣,一夜進帳 1 億 6671 萬元,且逃漏稅金額更高達 9000 多萬元,依偽證及違反稅捐稽徵法將傅崐萁起訴。傅崐萁也在律師陪同下,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全案為「政治迫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檢調調查發現,榮亮公司原登記負責人為傅崐萁妻子徐榛蔚,但因設立地址、金融帳戶資金來源、開戶地緣關係、私密提款密碼等都與傅焜及其家族有關,因此認定榮亮公司實際負責人明顯為傅崐萁,由他實際掌控、支配。

西元 2000 年初,傅崐萁利用理想大地債務即將到期、擁有龐大資金壓力,以低價 10 億 5500 萬元向理想大地負責人梁清政買地,並在同日以 12 億 5600 億元將其轉賣售出,賺得價差 2 億 100 萬元,卻未申報營業稅與營利事業所得稅,涉嫌逃漏稅。檢方並查出其逃漏稅金額為 9114 萬元,違反稅捐稽徵法。

除涉及逃漏稅違反稅捐稽徵法,在此案偵辦過程中,傅崐萁與榮亮公司鮑姓負責人、林姓購地人,不僅隱匿該案重要相關事項更作出偽陳述,檢方因此追加三人偽證罪。檢方表示,逃漏稅須付 5 年以下有期徒刑、偽證罪則為 7 年以下有期徒刑。

而針對逃漏稅遭起訴一案,傅崐萁也在律師陪同下,於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全案為「政治迫害」,表示曾多次要求地檢署撤查理想大地不法官商勾結卻不查,並說,有關稅捐稽徵法是遭誣告,去年已確定不起訴不得再議,今年卻在無證據且倉皇情形下再遭起訴,直言為司法政治迫害。傅崐萁律師也說,已確定案件原則上不可再行起訴,花蓮地檢署以稅捐稽徵法重複偵查並再行起訴,在法律程序上恐有明顯瑕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