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爬富士山膝蓋骨頭痠痛 竟是皮蛇纏身

▲一名女子至日本富士山旅遊,下山後左側膝蓋、髖關節刺痛、抽痛,看了骨科、復健科,最後結果竟為帶狀皰疹。(圖/ingimage)
▲一名女子至日本富士山旅遊,下山後左側膝蓋、髖關節刺痛、抽痛,看了骨科、復健科,最後結果竟為帶狀皰疹。(圖/ingimag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膝蓋骨頭痠痛,看了骨科、復健科,最後結果竟為帶狀皰疹,一名女子至日本旅遊,登上富士山,不料下山後左側膝蓋、髖關節刺痛、抽痛。回國後症狀惡化,舉步維艱,看了好幾次門診,找不出原因,直到左小腿、腳背冒出點點紅疹,才確診為帶狀皰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庭驊表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沿著單側的單一感覺神經皮節分佈,最常出現的位置是在軀幹、臉部、四肢近端等部位,也可能出現在四肢遠端。

值得注意的是,帶狀皰疹初期可能僅有單側局部的麻癢或疼痛症狀,不會出現典型皮疹,病患常因發病部位疼痛,而誤以為是其他疾病,就有病患因為劇烈胸痛,而掛急診,不少患者則掛錯科,跑至腸胃科、復健科、骨科求診,延誤治療時機。

該名女性因為膝關節疼痛,原以為是爬山過度使用關節,接連看了復健科、骨科,還買了護膝,希望緩解症狀,但疼痛不減反增,等到冒出紅色皮疹,才知道得了皮蛇。經醫師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外用舒緩藥膏,症狀明顯改善。

楊庭驊指出,帶狀皰疹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病患感染水痘或打過水痘疫苗後,水痘病毒潛伏在人體的神經節,當免疫力在相對低點時,病毒再度沿著單側的感覺神經活化,進而造成皮膚和神經的症狀。

根據該名患者皮疹的分布,研判病毒應是潛伏在腰椎第五神經節,應該是攀爬富士山耗費體力、休息不足,導致帶狀皰疹發作。起初膝蓋疼痛,一周後即進入發作期,除了疼痛持續,也會開始長出紅疹、典型的群聚水泡。

由於病毒會侵犯神經引起神經發炎疼痛,嚴重者甚至難以入睡,楊庭驊提醒,部分病患在皮膚病灶痊癒後,仍會出現皰疹後的神經痛,以60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比率較高,疼痛程度也較明顯。

楊庭驊強調,帶狀皰疹如果長在臉上、頸部,可能影響視力及聽力,務必謹慎處理。如有皰疹後神經痛,透過止痛藥、低能量雷射或止痛貼片,可以有效舒緩痛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