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鳯科大金牌發明 尿袋藏褲中使用者免尷尬

▲「舒適便利尿袋褲」的設計免除尿袋使用者的尷尬與困擾,實用又貼心,獲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7.10.06)
▲「舒適便利尿袋褲」的設計免除尿袋使用者的尷尬與困擾,實用又貼心,獲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7.10.06)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吳鳯科大9月參加2017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再傳捷報,以時尚藍牙隨身擴音機、智能太陽能冷暖氣及熱水機、舒適便利尿袋褲及太陽能高揚程取水系統4件作品脫穎而出,榮獲3金1銀3特別獎佳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牌獎「時尚藍牙隨身擴音機」有著水餃包的流線外型及紅黑、綠白耐看配色,由安全工程學院蔡宏榮院長、李柏霆同學、嘉友電子公司詹偉詳、黃漢生等人研發。嘉友電子董事長孔德偉指出,此產學研發成果已完成商品化,可結合藍牙功能播放音樂,傳輸距離長達10公尺,充電後可連續使用超過28小時,另外,內建D類高效率的擴音電路,驅動高效能的銣鐵硼全音域喇叭,輕鬆講即可展現最清晰強勁的擴音效果,適用於課堂教學和活動展覽等場合。

餐旅管理系趙偉勛副教授、汪楷茗副教授、許慧雲老師針對需要裝置尿袋患者設計「舒適便利尿袋褲」。趙偉勛副教授表示,在看似一般運動長褲的兩側設計長拉鍊,裡面設計固定透明尿袋的綁帶及扣環,讓管線得以順暢,患者亦方便監看尿液量適當移除,患者使用的便利性提升外,隱藏尿袋的設計保有了使用者的尊嚴,實用又貼心,此專利榮獲「金牌」及「大會特別獎」佳績。

另外,蔡宏榮院長、陳穗祥理事長、光機電所李柏霆同學、機械系朱家德同學和陳昭宇同學等研發「智能太陽能冷暖氣及熱水機」亦獲金牌肯定。蔡宏榮院長指出,利用高水溫和低水溫的感測裝置、儲存技術的效率提升、電量低自動切換到市電等,此產品不需電力而達到冷、暖氣及熱水的目標。

此外,該校開發出全功能、低價位的商品化產品,藉由小型壓縮機(功率150W),熱交換器可將冰水端溫度達5°C、熱水端溫度可至55°C;不需電力,達到環保、愛地球,能取代傳統太陽能熱水器、傳統冷氣機,並可應用於家庭、工廠、溫室、養禽場和魚塭。此產品獲廠商技術轉移,包括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柬埔賽等四國,技術轉移金達200萬元。

吳鳳科大校長蘇銘宏指出,該校辦學理論與實務兼具,以應用為主,因此學生學習過程中著重實務操作,並實際運用於生活,讓民眾使用產品時能更加便利,鼓勵學生發揮創意研發得到技術移轉,將作品商品化,靠頭腦賺錢,亦能活絡經濟發展。蘇銘宏指出,該校師生創作於國際發明展屢獲佳績,累計榮獲22金21銀8銅15特別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