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獨立 西班牙不排除暫停加泰隆尼亞自治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不願放棄獨立,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將收回該地區自治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不願放棄獨立,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將收回該地區自治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日前通過獨立公投,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7日表示,如果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領袖繼續揚言要宣告獨立,將不排除暫停加泰隆尼亞地區自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拉荷義接受「國家報」(El Pais)專訪時表示,西班牙政府能動用憲法權限暫停加泰隆尼亞地區自治,防止該地區脫離西班牙獨立。當記者詢問是否準備啟動憲法第155條,開革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並重新舉行地方選舉時,拉荷義表示,「我不排除任何事」。

7日,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各地點聚集了數千名示威群眾,呼籲全國團結,並採取行動,以化解因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打算宣告獨立而產生的政治危機。

加泰隆尼亞打算與西班牙分道揚鑣,主因之一是不願再將付出的稅收來養西班牙其他貧窮的自治區,但是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即使加泰隆尼亞獨立後留住了更多的錢,但是需要建立新的公共機構,反而會讓加泰隆尼亞付出更多錢。

目前包括邊境控制、海關、外交、國防、中央銀行、稅務、航空管制等一切,都是由馬德里政府所管理。如果加泰隆尼亞真的獨立,還需要建立許多相關機構,報導質疑能支付得起嗎?

加泰隆尼亞的商品、服務業主要市場現在倚靠西班牙,馬德里方面預估,獨立以後,加泰隆尼亞經濟將收縮至少25%。加泰隆尼亞政府目前債務是770億歐元,占該地區國內生產總額(GDP)的34.5%,當中520億歐元的債主是西班牙政府。

歐盟各國領袖則擔憂,加泰隆尼亞危機可能對歐元區第4大經濟體西班牙造成經濟衝擊,並波及區內其他經濟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