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瘋種電〉5大金控砸近1100億元投資太陽能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響應政府綠色能源政策,金控、壽險業相繼宣布投入太陽能電廠的投資,國泰金 (2882-TW) 已備妥上千億投資太陽能電廠;而第一金 (2892-TW) 旗下籌組第一綠能投資公司,預計資本額 50 億元,專門投資太陽能電廠;新光金 (2888-TW) 也將組聯盟備妥 20 億元搶能源商機;中信金控 (2891-TW) 旗下台灣人壽將投資 9 億元,富邦金控 (2881-TW) 將投資 9.9 億元,都是成為星耀能源股東。光這 5 大金控就砸近 1100 億元掀起綠金革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國泰世華銀行來說,2011 年就開始提供太陽能電站的專案融資,目前也是國內最大的太陽能電站融資銀行,市占率近 3 成,截至 2016 年海內外累積核貸總裝機容量達 288MW,於過去 6 年成長 15 倍,每年可產出 3.6 億度綠色電力,供 10 萬戶家庭一年用電量,一年共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190,080 公噸,相當於 489 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吸碳量。

另外,國泰世華銀行在 2016 年也完成國內首宗離岸風力發電聯貸案,已建置 8MW 離岸風力發電機組,每年可提供 2,102 萬度乾淨綠色電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11,099 公噸,約為 29 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吸碳量。

國泰世華銀行表示,未來更將繼續支持該案第二期後續 120MW 離岸風電專案融資,協助開發商於 2019 年完成總共 128MW 的離岸風電建置計畫。

而國泰人壽已投資 13.5 億元在太陽能電廠,因台電保證購電,投資收益約 6~7%,未來會繼續尋找合資對象。看好綠能發電,未來希望投資數百億,甚至上千億在太陽能電廠。

第一金旗下第一金創投出面邀集公股行庫、壽險業、四大基金、信保基金等,擬共同籌組綠能投資公司,投資太陽能屋頂系統商,名稱暫定為「第一綠能投資公司」,資本額暫定 50 億元,主要股東包括兆豐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合庫銀行與台企銀等六家公股行庫,每家出資 5%,合計出資 30%,力拚在第 4 季完成資金募集,年底前開業上路。

第一金創投董事長張清芳表示,投資標的主要鎖定將大型、具高抗風壓性且發電效率高的標的進行投資,確保維持一定的投資報酬率,初步估算,未來綠能投資的年化報酬率可穩定維持在約 6%~8%。

挺政府的新能源政策,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也表示,新光集團將與英業達、東元集團,以及日本第一生命、日本瓦斯等將籌組跨業、跨國際的「投資聯盟」,聯盟資金規模至少新台幣 20 億元起跳,將投資太陽能、汽電共生等。

中信金控、富邦金控分別擬透過台灣人壽、富邦人壽與富邦創投投資星耀能源,台灣人壽投資 9 億元,富邦金控將投資 9.9 億元。

星耀能源為國內少數能興建發電量 1MW 以上太陽能廠的企業,團隊成員主要來自友達光電,過去在營運星河能源期間,已將星河能源的太陽能電廠發電規模,由 13MW 建置到 2016 年的 43MW。

星耀能源預估,其太陽能電站於 2019 年時,總發電規模為 200MW,屆時將是台灣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公司之一,可望為我國綠色能源科技產業注入一股強心劑。

為實現新能源政策,綠色能源發電要達兩成目標,太陽能發電以及風電的投資都需要龐大的資金投入,金管會依據經濟部所提供的資料計算,在 2025 年以前,太陽光電電廠與設備的資金需求就超過 1 兆元、離岸風電的資金需求有 5400 億元,金融業力挺綠能,有其商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