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準備落差逾千萬 想用保險補缺口 留意這些原則

▲根據調查國人退休準備落差逾千萬元,壽險業提醒,可善用保險補缺口,讓保障與資產配置兼顧。(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調查國人退休準備落差逾千萬元,壽險業提醒,可善用保險補缺口,讓保障與資產配置兼顧。(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人平均壽命超過 80 歲,退休後往往有長達 20 年至 30 年的日子要過,因此,退休也是第二人生的開始,而無論早退或樂退,前提需有「財務自由」,設法創造未來的被動收入,才能維繫未來退休生活。壽險業者表示,個人籌備退休規畫來源,可分為3部分,包括社會保險補助、企業提撥的退休金及個人自行進行理財規畫,前兩者勉強只能滿足退休後基本生活所需,要讓退休後生活過的從容自在,絕不能忽略個人儲備退休金的重要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摩根投信日前公布的調查結果發現,全台民眾的平均理想退休準備金約落在 1450 萬至 1750 萬元,但各年齡世代實際退休準備都不到 400 萬元,兩者間的差距至少 1300 萬元以上,而且財務支出最沉重的 40 世代,退休資金缺口更高達 1438.3 萬元之多,因此,為自身或家人提前的退休生活規畫更相形重要。

元大人壽指出,累積退休資金最重要的是預備好未來每個月的基本生活費用,目前個人籌備退休規畫的來源有3大部分,包括社會保險補助、企業提撥的退休金及個人自行進行理財規畫,前兩者勉強只能滿足退休後的基本生活所需,要讓退休後生活過的從容自在,絕不能忽略個人儲備退休金的重要性。

也由於生活費禁不起太大的風險,因此以越簡單、越穩固的方式累積較佳,而眾多金融商品中,利變型壽險商品就受到青睞,元大人壽分析,主要是此類保單具有「增值回饋分享金」優勢,一定年度後可讓保戶自由選擇現金領回,或是以購買保額或儲存生息方式增值,相較於傳統型壽險保單,多了增值回饋分享金。

中國人壽也提到,保險商品能夠兼顧保障及穩健資產配置,很適合做為退休規畫的工具。以利率變動型壽險為例,除了具備壽險保障外,另還具備有機會以宣告利率為基礎計算增值回饋分享金的特色,因此受到青睞,除了可避免資產被通膨侵蝕,且退休後有機會每月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創造生活費用來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