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外資資金行情恐熄火?台幣易貶難升惟震盪空間不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隨著美國聯準會 (Fed) 自 10 月起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而台灣央行也指出,就目前市況來看 Fed12 月升息機率達 70%,匯銀人士認為,日前新台幣幾次衝破 30 元關卡後即拉回,在美元逐漸反彈之際,預料本季新台幣易貶難升,惟升貶值空間均不大,在 30.5 元附近波動的可能性最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察 9 月以來至今新台幣貶幅已逾 0.5%,10 月更緩步向 30.5 元關卡靠攏,呈現趨貶態勢,儘管貶值幅度不大,仍可觀察到外資有逐步匯出的跡象。

匯銀人士指出,美國除了已開始著手縮表,12 月升息機率也突破 5 成,國際資金逐漸回流美國,使資金吃緊,對我國股匯市均形成壓力。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指出,9 月 20 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會後,市場已上修對未來美國利率走勢預期,可望拉大與其他已開發國家利差,支撐美元指數。

同時,若明年 2 月 Fed 主席葉倫若不續任,轉由偏鷹派立場的人選執掌 Fed,將促使利差管道對美元指數的影響增強,也使非美貨幣升值持續有壓。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國已明顯有縮表的決心,同時,預料美國明年縮表速度還將加快,使 10 月開始台股的資金行情逐漸冷卻,若加上美國升息動作持續,預期台灣的股匯難走強。

不過,目前各國央行動態並非緊跟著美國,日銀尚未傾向緊縮,寬鬆腳步一般預期至少還將繼續維持 1 年,歐洲央行 (ECB) 則預計明年下半年起才會停止擴表,法人認為,由於各國央行動態分歧,短時間內,台灣央行仍將以靜制動,待明年下半年才有可能出現升息動作。

元大投顧則說明,預估自 10 月起的 3 年內,Fed 縮表僅將導致台股分別出現 5 億美元以上、10 億美元以上和 16 億美元以上賣壓,即便 ECB 的寬鬆計畫預計將於 2018 年對市場釋出 4940 億美元,稍抵銷 Fed 縮表衝擊,但整體而言,展望後市 2018 年外資淨流入可能遠低於今年水準,也緩和新台幣的升值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