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組件漲不停〉DRAM供貨吃緊 估Q4平均上漲5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進入第 4 季,在供貨吃緊下,DRAM 價格上漲趨勢持續,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在智慧型手機記憶體容量升級,加上伺服器 / 資料中心的強勁需求,拉動其他產品漲勢,預估第 4 季 ASP 平均漲幅約 5-10%,明年也將持續上漲;NAND Flash 也同樣是供不應求的情況,不過,集邦諮詢預期,供需狀況會在今年第 4 季往平衡方向移動,不同於 DRAM 價格將在 2018 年維持高檔,明年 NAND Flash 的價格可能將開始走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雅婷表示,今年 DRAM 價格約較去年上漲 4 成,第 3 季平均漲幅約 7%,第 4 季仍將持續上漲,保守預估平均漲幅約 5-10%,供貨吃緊的情況將延續到明年一整年,但因今年 的 ASP 已經上漲非常多,預估明年漲幅將不像今年的年增幅度,由於產能並未大幅增加,保守預估明年漲幅將超過 5%。

三大 DRAM 廠陸續在下半年召開針對明年產能規劃的年度戰略會議,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 (DRAMeXchange) 的調查,2018 年各 DRAM 廠資本支出計畫都傾向保守,產能擴張甚至技術轉進都將趨緩,除將價格維持在今年下半年的水準,持續且穩定的獲利也將是明年首要目標,預估 2018 年 DRAM 產業的供給年成長率為 19.6%,維持在近年來的低點,加上明年整體 DRAM 需求端年成長預計將達 20.6%,供給吃緊態勢將延續。

吳雅婷指出,從需求端來看,智慧型手機記憶體容量的升級,伺服器 / 資料中心的強勁需求,都拉升明年需求的成長;就供給面來看,從目前三大 DRAM 廠產能規劃來看,預計明年各家新增投片量僅約 5-7%,這些新增產能都來自現有工廠產能的重新規劃與製程轉進。

至於 NAND Flash 產業未來的價格走勢部分,今年第 3 季在蘋果新機與 Server SSD 需求帶動下出現供給缺口擴大,第 4 季除了蘋果手機的需求以外,其他需求能見度還不高,因此,集邦諮詢預期,NAND Flash 的供需狀況會在今年第 4 季往平衡方向移動。

集邦諮詢表示,明年第 1 季因為是傳統淡季,根據目前觀察並沒有特別需求,再加上供給端上,在非三星陣營廠商陸續克服轉進 3D NAND Flash 產品線的瓶頸,供給將開始增加的情況下,可能會使得不斷上揚的價格出現鬆動態勢;不同於 DRAM 價格將在 2018 年維持高檔,集邦諮詢預期,明年 NAND Flash 的價格可能將開始走跌。

DRAMeXchange 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指出,今年 NAND Flash 產業需求受智慧型手機搭載容量與伺服器需求的帶動,加上供給面受到製程轉進進度不如預期的影響下,供不應求的狀況自 2016 年第 3 季起已持續六個季度;明年 NAND Flash 供給將增加 42.9%,需求端將成長 37.7%,整體供需狀況將由今年的供不應求轉為供需平衡。

觀察明年需求面狀況,在第 1 季淡季影響下,智慧型手機、PC、平板電腦等出貨量預期都將比今年第 4 季來得明顯下滑,綜觀供給與需求面狀況,明年 NAND Flash 市場將從供不應求轉為供需平衡。

在記憶體漲勢持續下,相關記憶體廠也交出不錯的營運成績,華邦電 (2344-TW) 9 月合併營收 43.16 億元,寫下自 2000 年 10 月來 17 年新高;總經理詹東義日前表示,下半年 DRAM 及 NOR Flash 需求穩定健康,NOR Flash 一直還是缺貨,第 4 季 NOR 將持續漲價。

詹東義分析,NOR Flash 方面一直還是缺貨,華邦電的 NOR Flash 都有打入熱門產品供應鏈,第 4 季整體需求非常強勁,預期未來半年在 NOR 部分相當穩定。價格部分,NOR 第 3 季上漲,第 4 季在需求強勁下,價格持續穩定上漲。

旺宏 (2337-TW)9 月合併營收達 41.5 億元,創下單月歷史第 3 高紀錄,為自 2000 年 12 月以來、16 年 10 個月的新高。旺宏總經理盧志遠在先前法說會後指出,NOR Flash、SLC NAND Flash 持續供不應求,更預期缺貨狀況將延續到明年。

南亞科 (2408-TW) 9 月合併營收 46.44 億元,月增 6.71%,年增 32.83%,寫下自 2013 年 5 月來的單月營收新高;自結 8 月稅後純益 23.07 億元,年增 335.29%,每股純益 0.84 元。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在先前的法說會時指出,下半年需求較上半年高,由於 DRAM 廠商自律擴產,位元成長主要來自製程轉換,供給持續吃緊,甚至到明年都有機會維持市場穩定,呈現微幅缺貨,預估今年第 3 季平均報價季增 4-6%;南亞科本季毛利率、營益率有把握優於第 2 季,第 4 季則約與第 3 季接近。

DRAM 量價俱揚,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 (3260-TW) 9 月合併營收 29.26 億元,創 47 個月新高,自結前 8 月每股稅前獲利 8.66 元;威剛指出,由於伺服器、智慧型手機及 PC 等三大市場下半年需求陸續回溫,DDR4 在需求面三箭齊發下,全面性嚴重缺貨,不但價格持續走揚,PC 大廠及通路客戶也積極備貨。

威剛強調,在國際資料中心大廠對 DRAM 需求快速擴張下,全球 DRAM 廠今年都無新增產線的投入,上游 DRAM 廠多以移轉 PC DRAM 產能因應,造成 PC DRAM 供給面臨嚴重的產能排擠效應,缺貨問題將延燒至明年第 2 季都無法紓解;這波 DRAM 報價漲勢將延續至明年。

威剛日 K 線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