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長木刻版畫展出 林智信大師:盼文化傳承

▲版畫大師林智信,雕刻世界最長的木刻版畫《迎媽祖》,即日起至107年2月4日,於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二展廳展出。(圖/藝術家林智信提供,2017.10.09)
▲版畫大師林智信,雕刻世界最長的木刻版畫《迎媽祖》,即日起至107年2月4日,於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二展廳展出。(圖/藝術家林智信提供,2017.10.09)

記者宋汝夔/高雄報導

版畫大師林智信雕刻世界最長的木刻版畫「迎媽祖」,即日起至107年2月4日,於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二展廳展出,14日將於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舉行開幕典禮,展出期間並特別規畫「刻畫人生—教育推廣講座」、與藝術家對話、藏書票油印體驗等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智信老師有感傳統文化日漸式微,民俗活動盛況已不如往昔,習俗禮儀多已從簡,喪失傳統節慶的面貌,於是在40歲的不惑之年,發願恭製「迎媽祖」版畫,記錄台灣人民的宗教信仰與節慶活動,期盼下一代的子孫,透過版畫藝術,了解傳統時代的生活,以及各種慶典活動的意義。

享譽國際的藝術家林智信,出生在地靈人傑的台南市歸仁區紅瓦厝,是「歸仁藝術三傑」之一,一生致力藝術創作,除精通木刻、版畫、油畫之外,在水墨、交趾陶及雕塑等,也有傑出不凡的成就。費時二十年創作的「迎媽祖」版畫曾在大陸、日本、德國、法國等地展出,廣受好評。

「迎媽祖」版畫作品,總長有408尺(約125公尺),是由每片寬90公分和長180公分的全張三夾木板,共68片板連接而成的長龍式巨幅木刻版畫,這應是目前世界最大幅的一件版畫創作。從「迎媽祖」中,可以看見慶典活動的各種藝陣,有開路鼓、七爺八爺、舞龍陣、宋江陣、八家將、八音古樂隊等,熱鬧非凡。

▲《迎媽祖》版畫作品,總長有408尺(約125公尺),是由每片寬90公分和長180公分的全張三夾木板,共68片板連接而成的長龍式巨幅木刻版畫。(圖/藝術家林智信提供,2017.10.09)

在創作「迎媽祖」的過程中,畫面內容及典故資料研究考據,光是搜集就耗時甚久,不但要繪刻木板,還要印刷、染色,程序複雜,工程浩大,過程共用掉1500支雕刻刀,時間長達20年,終於在六十歲時完成此件大型版畫創作。

佛館一向重視文化的保存,希望經由藝術展覽,傳達民俗慶典活動的意義,喚起人們對優良常民文化之重視。「林智信—迎媽祖傳統木刻水印版畫作品展」14日於佛館大覺堂開幕,敬邀媒體朋友蒞臨採訪,期盼透過藝術的感染力,看到台灣寶島上各族群民間信仰的呈現,喚起大眾的心靈共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