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茉莉農莊力行環保 遊客力挺紙房屋

▲羅約翰示範由報紙打成紙漿混合水泥製成紙磚,加上保特瓶蓋的環保紙屋。(圖/資料照,記者陳宗傑攝)
▲羅約翰示範由報紙打成紙漿混合水泥製成紙磚,加上保特瓶蓋的環保紙屋。(圖/資料照,記者陳宗傑攝)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屏東里港鄉知名的大茉莉農莊,農場主人加拿大出生旅居紐西蘭多年的羅約翰和妻子吳連春,2009年開始回收舊報紙蓋出全台第1棟紙房屋,到現在農莊已蓋了6棟紙房屋,但萬萬沒想到讓無數民眾都想一探究竟的紙房屋,日前卻遭人潑瀝青,讓今年正式成為台灣人的羅約翰很失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加拿大出生的羅約翰說,他很喜歡台灣的好山好水,讓他決定放棄原有國籍,今年成為正港台灣人。曾經遊走6個國家、從事40多種工作後來到台灣,18年前認識了太太吳連春,在里港鄉買了七分農地,夫妻倆以環保理念回收舊報紙和保特瓶,他們由報紙打成紙漿混合水泥製成紙磚,加上保特瓶蓋的環保紙屋,逐步完成紙房屋莊園的夢想。

▲由報紙打成紙漿混合水泥製成紙磚,加上保特瓶蓋的環保紙屋。(圖/資料照,記者陳宗傑攝)      

▲由報紙打成紙漿混合水泥製成紙磚,加上保特瓶蓋的環保紙屋。(圖/資料照,記者陳宗傑攝)        

羅約翰和妻子吳連春一起打造屬於自己的「大茉莉莊園」,不僅以「報紙屋」建築聞名,農場環境更是講究氣氛悠閒,這裡一草一木、甚至是小橋和湖泊都是這位洋女婿親手為妻子設計打造,除可欣賞園中自然的景色外,更能品味窯烤披薩、蘋果派、手工麵包和餅乾。隨著上門取經的民眾越來越多,夫妻倆決定將自己的莊園對外開放,作為環保教學示範區,要讓民眾也能親身動手參與加入蓋環保屋行列。

▲園中小橋和湖泊都是羅約翰親手設計打造。(圖/資料照,記者陳宗傑攝)

▲遊客除可欣賞園中自然的景色外,更能品味窯烤披薩、蘋果派、手工麵包。(圖/資料照,記者陳宗傑攝)

在生活中力行自然與環保的羅約翰,更用熱情和行動守護最愛的人生伴侶,捍衛台灣這片異鄉土地,成為台灣人他特別開心,但他成為台灣人後卻也看見很多讓人失望的事,像是農場周邊滿佈砂石場,業者在農地上無止盡的開發,多次檢舉都沒辦法獲得改善,他不曉得潑漆是否與積極檢舉有關,但他希望台灣的環境能夠更好,也希望更多人一起維護、重視這片土地。

▲由報紙打成紙漿混合水泥製成紙磚,加上保特瓶蓋的環保紙屋。(圖/資料照,記者陳宗傑攝,2017.10.10)

今日正逢國慶連假最後一天,吳連春在廚房料理,不時還要招呼遊客,忙得不可開交。她說,雖然潑瀝青事件讓他們很不安,但前來遊客絲毫不受影響,很感謝鄉親們以行動支持,讓他們繼續和所有人分享環保生活理念。

▲農場主人加拿大出生今年成為正港台灣人的羅約翰和妻子吳連春。(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0.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