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房媽紅壇新建工程動土 縣長贈「護國佑民」匾額

▲動土典禮,李進勇縣長擔任主祭官,盼六房媽庇佑縣民安居樂業。(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10)
▲動土典禮,李進勇縣長擔任主祭官,盼六房媽庇佑縣民安居樂業。(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10)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今年8月甫獲中央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的「雲林六房媽過爐」,10日舉行107年至108年過溪股大庄紅壇新建工程動土典禮,縣長李進勇、立委劉建國、張麗善、議長沈宗隆、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蔡秋敏、縣議員鍾明馨、虎尾鎮長林文彬、斗南鎮長張勝雄等人皆到場與現場眾多信眾一起見證此樁民俗盛事。李縣長並致贈「護國佑民」匾額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盼在六房媽庇佑下,縣民安居樂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進勇表示,「雲林六房媽過爐」每年參與繞境信眾超過10萬人以上,由過溪股(107年)、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106年)共5股17小爐34庄頭輪流供奉,範圍涵蓋雲林縣虎尾、斗南、土庫、大埤、斗六5個鄉鎮市,是雲林重要的民俗盛事,102年登錄為雲林縣定民俗。為更加發揚雲林在地文化,縣府與與六房媽會共同努力,終在今年讓這個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登錄成為國家重要民俗。為感念六房媽的神威顯赫,今天也特贈「護國佑民」賀匾予六房媽會,盼六房媽慈悲佑民的精神普濟天下、護佑縣民安居樂業。

▲「雲林六房媽過爐」過溪股大庄紅壇新建工程10日舉行動土典禮。(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10)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理事長吳錦宗表示,「雲林六房媽過爐」盛典是5股17小爐34庄頭全體信徒與志工長期奉獻傳承六房媽過爐信仰,欣逢「雲林六房媽過爐」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會將持續凝聚全體信眾維繫傳承發揚重要民俗之信仰文化;綜觀「雲林六房媽過爐」的發展,是極具地方特色與文化意涵的民俗活動,竭誠歡迎大家一起來了解並體驗雲林的國家重要民俗。

▲六房媽會理事長吳錦宗宣讀疏文,場面莊重。(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10)

縣府文化處表示,「雲林六房媽過爐」每年參與繞境信眾超過10萬人以上,是縣內重要民俗,感謝六房媽會對於此文化資產的保存付出相當多心力,也與縣府共同出版「相約五股.六房媽過爐」專書,未來縣府也會持續與六房媽會共同推廣「雲林六房媽過爐」此活動與精神。

雲林六房媽信仰發展於數十年間逐漸擴大,「紅壇」的搭建即是因應廣大信眾成長的象徵,早期過爐是由爐主迎接媽祖於私宅廳堂中駐駕,而至今逐漸演變為搭建開放式格局的鐵皮屋,以廣納四方虔誠信眾的到來;對於有神無廟的六房媽而言,「紅壇」也是當年度的行館並由值年爐主負

責搭建,而紅壇動土更是需要傾全庄之力來共同營造媽祖的神聖場域;明(107年至108年)年輪值股為虎尾過溪股(大庄),是大庄等待40年始能輪值1次的榮耀,對於輪值的庄頭而言十分重要。

▲李縣長致贈「護國佑民」賀匾予六房媽會。(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10)

▲民眾虔誠參拜六房媽。(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