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難逃 比特幣終將大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 MarketWatch 分析報導,比特幣是當今世界的最大泡沫?抑或是走在新時代金融科技尖端的偉大投資?長期而言,科技將會日新月異,但比特幣價格終將下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 12 個月,比特幣大漲了 600%,過去 24 個月,漲幅更達 1600%。至 10 月 5 日為止,一枚比特幣價值逾 4200 美元。有分析師預期,未來幾年,比特幣仍將大幅上漲。

今後的比特幣命運,得看政府如何作為。政府能否容忍不具名的支付系統,讓逃稅與犯罪更加便利?他們是否會創造自已的數位貨幣?另一個問題是,有多少比特幣的競爭代幣能成功打進市場?

原則上,要複製或改善比特幣的技術,倒並不難。難的是,如何複製比特幣領先的信譽,及其週遭龐大的應用程式生態系統。

目前,管理法規依舊各國不一。因擔憂使用比特幣進行資金外逃及避稅,中國政府已禁止比特幣交易所運作。但日本則將比特幣提升為法定貨幣,有意成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美國也採取了臨時措施,追隨日本管理金融科技,但後勢仍不明朗。

在矽谷,主管人員也投資比特幣,也將資金投入競爭貨幣。除了比特幣外,最重要者,莫過於以太幣。

10 月初,以太幣市值約為 280 億美元,比特幣為 720 億。銀行業最常使用的虛擬貨幣瑞波幣 (Ripple) 市值為 90 億美元,位居第三。除了這三大虛擬貨幣外,其餘還有數十種競爭虛擬貨幣。

大多專家同意,在虛擬貨幣背後的智慧科技,可能擁有廣泛的應用程式,確保電腦安全。

但要讓比特幣取代央行發行的貨幣,尚嫌太早。政府允許使用虛擬貨幣進行小量交易,可以理解。但政府若允許以虛擬貨幣進行大金額匿名支付,將難以課稅,也難阻止犯罪行為。

現在分析師都在注意日本實驗的演進。日本政府已表示,將強迫比特幣交易所注意犯罪行為,並蒐集比特幣存款人資訊。

然而,可以確定的是,全球逃稅者將想方設法在海外匿名獲得比特幣, 而後再透過日本帳戶洗錢。攜帶現金進出國境,是逃稅者與罪犯的主要風險。日本讓虛擬貨幣成為法定貨幣,有變成瑞士般避稅聖地的風險。

若比特幣取消了匿名的特性,將很難維持目前的價格。或許比特幣投機客押注總會有流氓國家允許使用匿名比特幣,甚至有某些國家,如北韓,直接由政府利用比特幣。

如果政府能夠完全監督交易,比特幣價格是否會下跌至零?或許不會。儘管比特幣交易需要大量電力,但在進行改善後,比特幣交易成本仍可勝過大型銀行對信用卡與借款卡收取的 2% 費用。

最後,各國央行將會創造出自己的虛擬貨幣,並運用法規,取得優勢,逐退其他虛擬貨幣。長期的貨幣史顯示,民間有了創新貨幣,政府終將加以管理並佔有。

未來幾年,比特幣走勢如何,沒有人知道。但這項虛擬貨幣終將難逃類似的宿命,則屬必然。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