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原料供給趨緊 台塑看好Q4產銷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1日電)颶風橫掃美國德州後,石化業還未完全恢復,難以出口到亞洲,加上大陸第4季起加強石化業空污環保稽查。台塑(1301)看好聚氯乙烯、丙烯酸酯等相關產品產銷,價格可望維持高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美國德州遇到颶風侵襲,至今還有8%的石化廠未復工,6成的乙烯和丙烯生產停工,對外港口設備也受損,部分美國廠的亞洲客戶勢必轉向購買現貨,推升價格。

林健男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第4季起加強華北的空氣污染環保稽查,石化、鋼鐵等行業產銷勢必受到影響,大陸內銷供應不足,使得原本為石化業相對旺季的第4季可維持審慎樂觀局面。

他舉例,聚氯乙烯(PVC)第4季價格將維持平穩,大陸加強環保稽查外,PVC工廠開工率將降低;印度10月雨季結束後,PVC需求可望因工程趕工而回溫;美國受颶風影響,預期出口亞洲PVC數量減少。

丙烯酸酯(AE)也受美國颶風影響,AE的生產廠商如陶氏化學(DOW)、巴斯夫集團如(BASF)、阿科瑪集團(ARKEMA)宣布不可抗力停工,目前尚未完全恢復生產,且因庫存較低,10月合約價每公噸已調漲198到220美元。而中國大陸持續環保稽查,推升丁辛醇及丙烯酸酯價格快速上漲,預期後市行情可維持在高檔。

林健男說,用於生產聚丙烯?纖維(亞克力棉)和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塑膠等的生產原料丙烯?(AN),美國英力士公司(Ineos)也受颶風影響,AN(年產54.5萬噸)工廠停車超過1個月,大幅減產。

雖然英力士9月27日有部份產能已開出,預計10月中才可全部產出,但因庫存低,最快12月才能供貨亞洲市場,加上中國大陸AN同業因環保或是生產過程中有異常而減產,亞洲的AN現貨市場供應偏緊,價格順勢推升。

他也看好用於各式薄膜、電力電線絕緣外皮、家用電器配件、窗密封材料、泡沫塑料拖鞋的乙烯醋酸乙烯酯(EVA),因第4季進入EVA鞋材需求旺季,中國大陸、越南及印度市場需求增加,加上10月、11月部份EVA同業將陸續停車歲修,影響供給減少,將推升EVA價格。10610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