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公信力受挑戰 但短期修正或不是壞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彭博》報導,曾以嚴謹製程與、細節講究出了名的日本公司,近期連續的醜聞已拖累了「日本公司」這個名號,同時也激怒了消費者、摧毀了股價、也引發了政府的追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神戶製鋼 (5406-JP) 近期承認長達 10 年之久,篡改部分鋁材與銅製品的強度與韌度數據。從豐田 (7203-JP) 的汽車到日立 (6501-JP) 的子彈列車都有使用其鋼鐵產品。

此外,三菱汽車 Mitsubishi Motors (7211-JP)、速霸陸 Subaru (7270-JP) 和馬自達 Mazda (7261-JP) 生產的汽車也都採用了神戶製鋼的產品。Subaru 更是提道為波音公司 Boeing (BA-US) 製造的飛機翅膀有使用神戶製鋼材料,但波音目前回應其產品並無任何異常。神戶製鋼社長川崎博也宣稱在公司內部將展開調查。

「日本公司」近期的「事件」也不只這一起。上週,日產汽車公司 Nissan (7201-JP) 也宣佈因使用高田氣囊 (Takata),將在全球召回近 100 萬輛車。已宣告破產的高田氣囊全球造成了約 17 起死亡案例。

Aberdeen 投資公司日本分公司經理人久保田惠太提道,雖然不應針對日本,但近期案件多的離譜,提出短期內投資人應多觀望日本公司股。神戶製鋼週三 (11 日) 收盤股價也下跌了 17.79% 來到每股 878 日圓,創下今年以來新低。

神戶製鋼股價日線走勢圖
據東京商工研究機構 Tokyo Shoko Research 資料顯示,至 2016 年 3 月為止的前 12 個月,日本上市公司共有 58 起「事件」,也是創歷史新高。

此外,近期東芝 (6502-JP) 也因財報作假,於 2015 年 12 月被日本政府罰款 74 億日幣 (6600 萬美元),導致部份高層換人、裁員、與股價下跌。

然而,東京投資公司 WisdomTree 執行長 Jesper Koll 認為近期的公司事件被爆料出來是好事,可讓市場暫時修正股價,也可保持整體日本公司的公信力,更提出美國企業近期「事件」較少,反而引人擔憂。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