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沙烏地點頭其他都會照做 陸施壓OPEC「老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 首席經濟學家 Carl Weinberg 週一 (9 日) 接受《CNBC》訪問表示,中國將「迫使」沙烏地阿拉伯以人民幣進行原油交易,而當此情況到來之時,其他原油市場也將依循,放棄以美元作為儲備貨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Carl Weinberg 指出,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地表最大原油進口國」以來,北京在原油需求上也料將成為全球主導勢力。沙烏地「必須注意到這現象,因為即使從現在起可能還有 1 至 2 年的時間,中國市場需求規模都將擊敗美國... 我認為原油以人民幣計價的時候就要來到,而且只要沙烏地一接受,其他原油市場也將會照做。」

近幾年有些國家反對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例如俄羅斯與中國在原油期貨方面,力圖推動「去美元」的交易環境。這兩國也都增持實體黃金,以防美元崩跌。

自前美國總統尼克森 (Richard Nixon) 與沙烏地國王 1974 年達成協議以來,沙烏地即接受近乎所有原油出口以美元支付。然而,隨著中國自全國各地進口的石油逐漸增加,北京政府對於買進相同原油,卻得以美元計價的想法愈加不耐。

中國近年來在原油交易的貨幣形式上,也增加對沙烏地阿拉伯施壓,利雅德現在所享的北京「買氣」因此愈來愈少。至於原油市場若改以人民幣交易,對美元的影響為何, Weinberg 則認為,美元或將遭遇美國證券市場需求全面降低的可能性。

Weinberg 指出,「原油貿易從美元轉而使用人民幣,將使全球的美元交易減少 6000 億至 8000 美元... 意味著市場對中國的需求將會增強,不論是證券、貨物或是服務貿易,這對中國經濟成長來說是加分,也是為什麼當地政府力推以人民幣計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