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競技場 善用機器人當勝方

▲為什麼機器人不會取代理專,還能成為所有人的理財好幫手?(圖/資料照片)
▲為什麼機器人不會取代理專,還能成為所有人的理財好幫手?(圖/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本世紀末,我們熟悉的職業,70%會被自動化技術取代。」這是英國《金融時報》的預言,其中,金融業中的理財專員、證券分析師與經紀人等,都被市場看壞為首波就將遭淘汰的一群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忙碌的職場經理人來說,這是一個警訊,也是一個Good News。警訊在於---自己的金飯碗恐也將遭冰冷的機器所淘汰;喜訊在於---善用機器人、大數據與AI人工智慧來協助決策,自己反而能站在AlphaGo的肩膀上輕鬆贏棋。

站在機器人的肩膀上 職場博弈更輕鬆

職場如博弈,在財富管理的市場上,更是個零和競技場。經理人只要善用新技術,肯定也能用更少的時間、更有效率的策略,為自己贏得更理想的投資回報。

已經投入計量投資模型技術達17年之久的復華投信,從2014年起便成功開發出第三代Fintech投資機器人技術,於近期正式向一般大眾推出更Smart 的「復華理財機器人」。

這項服務包含兩大重點:一個是由機器人進行汰弱留強與動態資產配置的「強勢通」;另一個是通過大數據以找出目前處於相對低點、趨勢轉折向上的投資標的,被稱為「低點通」。

簡單來說,就是把資金交給理財機器人,「強勢通」的服務會自動調整強勢資產的配置組合,優化投資部位能處於強勢上漲的趨勢上;「低點通」會幫忙尋找低點轉強訊號,以掌握由低點轉折向上的機會財。

但有趣的是,復華投信通過實證的操作經驗後發現,機器人不一定會取代人,反而會成為理專與投資人的好幫手。

「機器人與理專其實可以相輔相成,互相成長。」復華投信電子商務行銷部協理徐瑋瑄指出,好的投資顧問除協助理財外,還包括理債、保險與稅務規劃,以及資產傳承和現金流的安排,全方位的完整服務必須與人做深度溝通,非機器人所能完全替代。

但相對來說,機器人純然理性、不帶情感的數據分析,則可克服人性貪婪、恐懼與偏愛追高殺低的情感障礙,讓投資理財行為可以更抓得住市場趨勢,也讓績效的勝率提高。

唯一本土開發 復華計量模型不斷調高準確度

不過,機器人理專背後的大數據分析,可不是寫一套軟體就可搞定。「計量模型測試過程中,一旦有不準的部分,就要重新調校參數與計算模型,讓準確率不斷提升。」徐瑋瑄說。

復華投信是國內落實計量投資的先行者,早在7年前就利用大數據開發機器人理財模型,以提供給客戶做服務。但在此之前,相關的軟硬體設備卻早於2000年就開始布局,從定期定額投資機制開始,慢慢發展出停利出場、低點加倍扣款等自動化智慧軟體,以避免投資人的資產受到市場波動的影響。

不過,電腦必須具備市場趨勢的判讀能力,才代表AI人工智能的起飛。復華投信在2010年成功邁入此一領域,並於3年前推出復華「金利High定時定額」機制。

這項機制會用指標模型偵測市場,當指標偵測到市場過熱、可能反轉向下時,即使預設報酬率還不到停利點,系統還是會幫投資人自動整筆贖回,放進較穩健的停泊基金,以避開大跌段。等市場跌得夠低時,「金利High」又會逢低買進,以提高定時定額的投資效率。

大數據當家 完全機器人操盤時代來了

今年甫推出的「復華理財機器人」則更上一層樓,完全交由理財機器人來判讀強勢基金並配置,或者解讀由低點轉強的標的,放手讓機器人進行帶進、帶出的操作。

身為職場經理人,如果你相信未來的投資將是大數據的競賽,把資金交給理財機器人來助你一臂之力,充分授權一個可靠的機器人管家來打理家庭資產,就是現在應該啟動的明智抉擇!

【本文經《經理人月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