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憂兩岸老鷹滿天飛 金融三會遙遙無期  顧立雄這麼說

▲談兩岸金融三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在對等原則下,願意到大陸,而且不拘形式及地點。(圖/NOWnews資料照
▲談兩岸金融三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在對等原則下,願意到大陸,而且不拘形式及地點。(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前代表劉結一出任國台辦首席副主任,國民黨立委擔憂劉結一被認為是非常鷹派,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原作風也是鷹派,兩岸「鷹派」進出、「老鷹」滿天飛,兩岸金融三會可能遙遙無期。顧立雄 12 日表示,就兩岸金融監理必要性考量下,金融監理相關會議「應該要持續相互相流」,立委進一步追問所以「兩岸金融交流你是鴿派?」顧立雄則重申,願意在對等原則下之下,不拘形式及地點,「 我當然也會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委會 12 日審查「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指出,中國大陸最新消息由外交系統、號稱非常「鷹派」的劉結一接任國台辦首席副主任,還強調是「部長級」,市場更揣測劉結一可能會接國台辦主任。無獨有偶金管會顧主委原作風也是「鷹派」,在兩岸「鷹派」進出、「老鷹」滿天飛之下,顧主委之前提到在平等原則下,兩岸金融三會不拘形式、地點會不會遙遙無期?

顧立雄則表示,「我當然希望就兩岸金融監理必要考量下,兩岸金融有關必要監理的會議,應該要持續互相交流」,賴士葆則進一步追問,所以兩岸金融交流你是「鴿派」?顧立雄重申「在對等情況下,不拘形式、地點」。

不過,賴士葆認為顧立雄只是講講,兩岸金融監理單位有繼續對話嗎?顧立雄表示,實質業務局內交流仍持續,他們會有人來,我們也有人去,至於是否到局長級?他坦言,沒有。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也問到,若對岸邀請,顧主委會去北京開會嗎?顧立雄回應,只要是對等前提下,「我當然願意」,不拘形式及地點,他並不排斥。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則要跟顧立雄打賭一碗牛肉麵,年底前兩岸金融三會一定辦不了,顧立雄則說,就是主動釋出善意,不拘形式及地點、時間,盡可能促成。

此外,賴士葆提議是否能提高陸資參股台灣金融機構比率、增加陸銀來台設據點、開放陸客投資台股等,顧立雄回應第二項沒有阻撓,但第三點必須好好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