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家示警:AI發展這些工作會被取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0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里斯多福皮薩里德斯在今 (12) 日登場的「台灣投資菁英高峰論壇」上,以金融科技 (FinTech) 為主題發表演講時表示,FinTech 處於萌芽階段,普及速度非常慢,但可以確定的是銀行櫃檯人員已經在消失當中;他提醒以處理資料內容為主的從業人員要當心,因為未來這樣的工作將會被人工智慧的發展取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皮薩里德斯說明,金融科技包含任何金融產業中的新科技應用,也就是說,過取許多由人提供的服務改成由電腦服務,再加上區塊鍊的發展,可提供更快速便捷的交易方式。

然而,大量處理數據的工作將因此被取代,區塊鏈也將取代提供中介服務的人員角色,因此,過去幾年人們在銀行櫃檯前大排長龍的景象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少的櫃台人員,卻可針對不同客戶提出業務建議。

另一方面,皮薩里德斯直指,金融科技面對較大的困境是,儘管金融科技的發展使便利性更高,但銀行無法對客戶提供量身訂做特定的產品;同時,未來金融管理機構會面臨比較大的挑戰,這些都需要探討。

皮薩里德斯表示,目前以亞太區的金融科技使用更廣泛,特別是在投資管理和支付轉帳領域上的應用,不過,也僅處於剛開始萌芽的階段,普及速度仍非常慢,且大部分以電腦為介面,行動裝置的發展較慢,而接受的族群仍以 35 歲以下較多。

皮薩里德斯進一步提出,可觀察到蘋果、阿里巴巴都提出支付功能,等同進軍金融產業,是發展成功的案例。由於數位時代中科技幾乎是無所不在,「現在真的不知道競爭會來自哪個產業」,因此,未來金融產業面臨最大的競爭挑戰反而是來自金融業以外的科技公司,且新創的相關公司也有機會成功。

他預料,未來,傳統金融公司和新創公司結合,或是科技公司和新創公司結合最容易在金融科技發展的時代中勝出。

針對人工智慧 (AI) 的發展,皮薩里德斯說明,近來各界愈來愈有興趣探討 AI,主要是因相關領域已有許多進展,特別是在機器人的研發和應用上,使過去很多無法分析的巨量資料都可透過電腦甚至行動裝置分析,甚至是做出決策。

然而,AI 讓機器之間可溝通後,人們只會從中看到機器溝通後的結果,人的重要性也因此降低,換言之人失去了主導權和掌控權,也是人們擔心 AI 發展的結果。

在 AI 發展下,皮薩里德斯示警,電腦未來恐將取代很多工作,例如打字員、電話行銷人員等中階的技術勞工,而非高階管理職也不是低階技術勞工,主要是因較低階的工作內容無需用到電腦,然而薪資不會增長,再加上中階員工消失,不排除未來薪資分配不均情況更加嚴重,也預見將是未來十年最嚴重的經濟問題之一

不過,皮薩里德斯以實證研究指出,生產力最高的國家德國、北歐國家等,工時卻是最低的,而台灣、希臘、波蘭、俄羅斯和墨西哥等地工時都很高,主要是因生產力高的國家更著重在自動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