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通牒 獨不獨立 加泰隆尼亞只有8天時間考慮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Mariano Rajoy) 周三 (11 日) 給予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 8 天時間來放棄獨立,同時要求自治政府主席普吉德蒙 (Carles Puigdemont) 釐清是否已經宣布獨立,若屆時該地區仍堅持獨立,那麼他將解除其政治自治權,直接由中央政府管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舉可能加劇馬德里當局與加泰隆尼亞地區政府之間的對立,但也暗示這場 1981 年西班牙未遂軍事政變以來的最大規模政治危機或許有解決之道。在啟動憲法第 155 條、獲授權解散加泰隆尼亞地區政府之後,拉霍伊有可能要求提前舉行地方選舉。

《星島日報》報導,拉霍伊周三召開緊急內閣會議,他在會後說:「內閣同意正式要求加泰自治區政府確認他們是否宣布獨立。」並說:「這是政府採取憲法第 155 條之前須作出的要求。」他暗示若加泰宣布獨立,中央政府可能會限制或中止加泰的自治權。

拉霍伊說,加泰羅尼亞政府須在 10 月 16 日早上 8 點之前作出回答。若到時普吉德蒙確認宣布獨立,他還將獲得額外 3 天時間修改決定,即在 10 月 19 日早上 8 點以前。否則,憲法 155 條將被啟動。

拉霍伊表示,普吉德蒙的回應,是決定未來數天行動的關鍵因素。這是拉霍伊首次公開表示,若加泰自治區政府不退回底線,便可能會運用憲法第 155 條權力,由中央政府暫時接管自治區,解散議會。拉霍伊說:「政府希望給國民提供穩定的局面,特別是加泰人。」

憲法第 155 條指出,倘若一個地區政府違反憲法義務或「舉動嚴重威脅西班牙整體利益」,馬德里可「採取必要手段逼使其遵守或保護前述的整體利益」。中央政府過去未引用過這條被稱為「核選項」的憲法條款。

巴塞隆拿自治大學學者佛萊西斯說,憲法第 155 條允許國家「接管反叛地區的政治與行政機構」。塞維亞大學學者培瑞斯指出,這些手段可能包括「中止區政府職權,把加泰自治警隊交由內政部管轄」,甚至「關閉區議會」。不過,憲法第 155 條只是拉霍伊眾多懲罰措施之一。卡諾說,中央政府可宣布緊急狀態等做法。

加泰隆尼亞有人口 750 萬,地區政府 10 月 1 日舉行獨立公投,逾 9 成投票者贊成獨立,但投票率僅 42.3%。其後,多家大企業宣布決定把註冊地址遷出加泰。

普吉德蒙 (Carles Puigdemont) 周二 (10 日) 簽署「加泰隆尼亞獨立宣言」文件,但決定暫緩宣布獨立,並期望跟中央政府對話,以達致共識。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加泰隆尼亞雖然讓步,沒有立刻宣布獨立,但中央政府的猜忌已深,難有轉圜。西班牙「國家報」直批,普伊格蒙特使出緩兵之計,是個「新陷阱」,想把不願談判的責任轉給拉霍伊。

西班牙主要在野黨工人社會黨昨表示,中央政府和工人社會已商定,將研究修改憲法,以終結加泰危機,並說相關討論的焦點是「如何讓加泰留在西班牙,而不是脫離」。

歐盟最高決策機構執行委員會,以及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辦公室,11 日都重申支持西班牙領土完整,尊重西班牙憲法。法國也表示應該在西班牙憲政架構下化解爭議。

加泰隆尼亞未片面宣布獨立,歐元升至 2 周高點,今 (12) 日來到 1.1873,或 + 0.11%。

歐元兌美元走勢
歐元兌美元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