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央行?彭淮南示警ETF 顧立雄:目前無系統性風險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今(2017)年9月第3季理監事會議會後,針對 ETF(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投資示警,要投資人留意可能衍生的系統風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12 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被問到時表示,目前台股 ETF 占成交比重小,與美國不同,美國已有 24% 至 26%,台灣則小於 0.5%,而且占國內上市公司的市值約 0.3%,目前還不會有系統性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委會 12 日審查「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不過,由於彭淮南在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針對近年受歡迎的被動式投資發表大量研究資料,還以美股為例,認為 ETF 分散投資風險的效果已經明顯降低,美股的市場結構脆弱性上升,金融市場存在「羊群效應」,只要市場遭逢重大利空就會引發滾雪球效應,呼籲外界重視 ETF 等被動式投資所可能衍生的「系統風險」。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時就問央行對 ETF 示警的原因為何?會增加什麼系統性風險?列席備詢的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說明,過去還沒有 ETF 時候,買一籃子股票時,是一種分散風險,但投資 ETF,因為都綁在一起,分散風險效果就減少,當股市好後,ETF 可以助長現貨市場,但在下跌時,力道也會很強,對金融市場影響就會越來越大。

盧秀燕也詢問金管會台股 ETF 有無風險?顧立雄指出,有請證期局統計資料發現,目前台股 ETF 占台股成交比很小,不像美國 ETF 規模已占美股的 24% 至 26%,台股 ETF 占比小於 0.5%,占上市公司市值比例也不到 1%,只有 0.3%,目前還不會有系統性風險。

不過,聽到顧立雄的回應,盧秀燕質疑金管會是在打臉央行?顧立雄馬上回應表示,會注意央行給我們的警示,密切觀察相關指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